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

老宝宝学滑手机



那天从报章读到一则相当有趣的消息,图文并茂报道一群身穿大学毕业袍的老人家,脸带喜悦之容的毕业照,看得读者好奇不已,原来他们都是一群乐龄老者花钱学习网络新科技电脑和智能手机应用的课程。学成毕业后,主办当局煞有其事地搞搞气氛,让毕业的老宝宝穿上大学毕业袍亮相,分享吸取了新时代科技知识追得上时代的洪流,显示活到老学到老的坚持。

让民众深感兴趣的老者学习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课程,是由一个叫绿网中文电脑推广中心所主办,实际上已经开办了多届,这次是第四届毕业仪式的活动,总共有64名中文电脑班和智能手机班的老阿伯老阿嫲的结业生,顺利完成学习掌握新时代的先进知识后,当天兴高采烈身穿大学毕业袍头戴四方帽,出现在结业礼上领取证书,人人脸带笑容。

如此画面实乃少见,据主办当局说,毕业班的老宝宝年龄全加起来,超过几千岁呢!

其实,来到这个电脑泛滥和人手一机的网络时代,不管喜欢与否,人类的生活都已经被网络世界所支配,除非选择离群孤独过活,或者干脆走入森林独居,不然没有电子新科技的知识,实难融入新潮流的社会。

环境和世态所逼,人人都必须在新科技的运用上武装自己,而最显著的画面,就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搞笑视频和消息,支付宝的通用和普遍化,不论老少若出门不能够善用电子付费,纵然身上带有厚厚的现钞,可能也无用武之地,就连乞丐也不收现款那么夸张!

为了迎合时代的潮流,人人都没法躲开电脑和网络通用改变了世界,3G产品移动电话手机的联络系统和聊天群组的功能,对年长者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应用自如的高科技知识,因此你我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否则被新时代所淘汰。

家里老人家对陌生的智能手机功能一窍不通,寻求家人协助指导,很多时候都碰钉子,年轻人似乎都没有耐心慢慢为你解围,难怪这些为老者而开办的手机和电脑课程非常受落,因为集体上课除了培养老来学习的兴趣,也有专业指导员耐心的指点,让那些甚至已经老到视线差上课带备放大镜的老宝宝,轻松吸取学以致用的新潮科技,武装自己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