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群聊危机



际此人手一机或多机的先进年代,网络手机群组已是当今最为普遍的聊天或社交联系甚至职场上联络工具,这些群聊组合包括本地最为流行的whatsApps、微信或line,成为时下民众快捷联系和分享资讯及消息的虚拟管道。

多谢网络传递迅速的方便,也多谢网络无孔不入的飞鸽传书,才让这世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

在这个虚拟网络爆炸的世界,真真假假的消息弹指间可传天下,热门的脸书每分每秒都可以让网民收取五花八门的真假讯息,在搞不清其真假之前就被重复分享得没完没了,似乎是这个虚拟年代见怪不怪的平常事。

你我活在智能手机的时代,就算小孩或老头手中也都握着手机,时不时传来接收讯息的通知,whatsApps或微信群聊几成普通你我不可或缺的生活一部份。

也因此,不管真或假、对或错,没有人愿意去浪费时间找出真相,只一味爽爽收到自认特别的消息或视频,就随手转发分享到群组,希望最先传给大家以炫耀消息快捷,博得赞声连连。

无论如何,日前国内传开有人在whatsApps群组传假讯息遭提控,引起哗然,也警惕民众纵然是封闭的群组信息,实际上也被当局所监视,没有秘密可言,只要你爽爽传入群组的信息被投诉或被发现有问题,分分钟可能遭检举。

话说沙巴一名资讯科技女教师在whatsApps群组分享未经证实的假消息,而成为国内首名遭MCMC提控上庭的whatsApps用户。据说因为她曾转发一则关于某车牌车主被指是强奸犯的假讯息,要大家为安全起见尽量广传及通知亲友,而抵触1998年通讯和多媒体法令而遭到起诉。

你我对于当局随时检举公开式的脸书假消息,一点也不会感到出奇,不过,这趟对于有人在whatsApps群组封闭式的传送分享讯息,也遭检举并被控上庭,的确是令民众费解的行动,更为担心从此之后这些虚拟的网络群聊组合,已经没有秘密可言,你我一举一动,全都在MCMC当局几个高层的掌握中,吃饭睡觉也没有安全感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