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宝腾的未来



国家汽车公司的Proton,当年在老马朝代诞生后,一直受到老马政权保护主义的庇荫,将外国进口车税务提高数百巴仙,立竿见影使到外国车价比天高,让普腾车一枝独秀摇身为国内最畅销的轿车,买者定购了甚至夸张到必须等半年以上才拿到新车。

数十年来政府一次又一次扶持这个老马的宝贝车业,然而始终无法摆脱长期活在拐杖政策而独立成长。随着新时代汽车业竞争激烈,普腾业绩节节败退,成为政府的沉重包袱,纳吉政府逼不得已把心一狠,为普腾物色了中国大陆吉利卖身缔结良缘,气得老马呱呱叫泪落衣襟。

吉利摇身成为普腾大股东,迎来了新首席执行长李春荣,曾引起巫统某些人士的微言,也深恐新人新作风让普腾的病态和毒瘤遭踢爆,或无法让老树盘根的朋党中人适应改革的步伐而遭淘汰。

不出所料,李兄春荣走马上任三把火,已烧得整个普腾销售线风声鹤唳,坐立不安。

老李在任不到两个月,风尘仆仆走遍国内视察普腾经销商的经商情况,得到的结论非常负面。他表示:虽然普腾汽车的质量非常好,但服务质量包括销售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满意度指数却很差,全国倒数第一差,还没看过这么差的!

他老兄把中文《普腾》改名为《宝腾》,强调这宝腾必须具备3S,即销售服务(sales)、服务系统(services)、完备零件供应(spare parts),也就是抓好售后服务,才能卖得满头红。

无论如何,国内普腾经销商线链是否有足够的能耐来适应新总裁的经商步伐,摒弃惯常性tidak apa的模式,以勤奋积极的态度面对改革和挑战,看来是民众关注的发展。需知长期性处在养尊处优的舒适环境下工作,突然说变就变,引起的反弹可不小,影响那些以朋党或裙带风涉足商场的头头那口安乐饭,可能引起窝里反风潮而状态百出。

你我对于马航两度高新聘请外国人出任CEO,势要把债台高筑的马航从生死边缘打救起来,可惜迎来的怒目却让该两名踌躇满志的鬼佬CEO无功而返,如此下场会否发生在国家汽车工业的普腾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