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江沙华人史迹



重达约有一公斤的《江沙华人史迹》,终于在民众期盼多时的今天,付梓成书出现在你我面前。

回想起20126月间霹州王城江沙华人大会堂诸公发起筹备编写,随即成立编委会研究及策划史迹内容,征得弃笔从商的当地前报社记者李兄华胜执笔,如火如荼展开艰苦搜罗开埠以来的历史资料与痕迹,以期还原江沙华人前辈的脚印。

编委及主笔历经漫长的资料收集、走访、查询等,面对着人力财力不足和许多重要资料遗失或者不曾有前人收集保留,可想而知李兄在编写过程中面对的挑战可不小。

五年后的今天这本史迹终于出炉面市,堪称相当有价值和份量的珍藏,正如李兄在其序文提到:『江沙华人史迹的篇章里,大家可温故知新,触摸历史,并融入史中,共同挖掘流失的光辉经典史,再次重现在我们的眼前。』

根据华堂会长所述,华人下南洋扎根江沙土地近二百年,经历了几代人,却未曾有过一本编写当地历史的文物事迹。虽然面对资料缺乏人力不足的挑战,编委没有怨天尤人,默默追寻可搜罗到的蛛丝马迹,铤而不舍有缘有份完成了这本看是很平淡无奇,其实却是呕心沥血的史迹著作,留给后人一个还算完整的历史资料。

说的也是,这本洋洋数十万字的王城华人史迹,收集着开埠以来阿公阿嫲南来落脚找生活的典故,开山辟地的艰辛,带出了著名的华族地方领袖和前辈的功绩。篇章引经据典撰写我国第一棵橡胶树如何出现在江沙王城,如何获得保存至今还活脱脱以茂盛的树叶的老树盘根,继续生长在县署建筑物旁的土地上,的确是非常珍贵和难得的史迹资料咧。

这本售价70令吉的厚皮史迹,分两个篇章记述王城政经文教发展,内容涵盖道地美食和紧急状态时的马共资料,甚至还走访泰国勿洞马共友谊村收集鲜为人知的往事。

当然不会错过,书中详细追忆记载当年江沙大水灾的恐怖经历,图文并茂让人看得不但惊心,也回味无穷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请问该书信息?如国际书号ISBN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