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马币回稳后



马币经过长时间不断下滑的窘境,近期已开始回弹,让国人万分欣喜,期望马币回稳的好日子能够持续,而不会是骗爽的昙花。之前马币节节败退得惊人,国人一度万般惊愕马币汇率跌破1美元汇5令吉大关,而与大马一水之隔的邻国星币1元汇马币3块多的事实,更凸显出马币贬了又贬让普罗民众深感无奈。

国内油价微涨,加上马币贬值立竿见影的结果,商家迫不及待就高喊无利可图百物非涨不可,让老百姓突然感觉荷包缩水钱不够用。以前拿着50令吉逛市集大血拼,两手提着重重大大包的东西,连手也给提得又酸又痛,可是如今拿着50令吉走在市集转个圈,虽然花完了钱手上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货色。

实际上,经商者似乎对涨价敏感和行动快捷,东西涨了价却不会因成本降低了而迅速降价,反而顾左右而言他,搬出大堆道理和原因,来拒绝降低货品售价,以便取得更高的盈利。

君不见农历新春未到,华人面食档或饮食店已经光明正大地提高价格,新年过后虽然贩商公会的头头喊破喉咙促请饮食业者恢复原价,却不见有多少人即刻把售价恢复原状,一些奸商起多多反而降少少,甚至连普通分量也减少,着实让普罗民众气急败坏地忍气吞声。

这趟马币回稳成本降低,国内商贩非但不及时降价回馈民众的支持,反而一再的搬出诸多原因推搪货物降价的期望,实在是让人听了也火滚。

中国报就非常特别的用了以下让民众莞尔的字句,来形容物价有起无落,揶揄贩商不顾商德的经营行为:
『涨价急惊风,降价慢郎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