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国会解散



国人玩大选日期猜谜猜猜猜,这些年来猜到不亦乐乎,猜到耐心全失,终于诚如最近传得炽热国会休会次日是国会解散的良辰吉日,昨天中午首相纳吉通过全国直播,在众内阁成员的见证下,隆重宣布今天解散国会,让路给第十四届全国大选。

你我从国内电视台直播的消息,看到首相纳吉西装笔直笑容可掬,站在直播台宣布解散国会之前,大谈国阵政府历来的骄人政绩,甚至引用数据力证国阵政府才是为人民服务的最佳选择,宛如一场政党拉票的政治讲座会,一改历届国会解散的简短宣布,被指利用政府机关的方便捞取选票的诟病。

最近坊间传开首相将在周五宣布解散国会的决定,其实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人们从国会日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过选区重划,并及时觐见最高元首批文后宪报公布,就知道这趟纳吉之前担心选区重划面对障碍解除后,就是举行大选的良机,而更巧的是,老马等人极力经营的土团党正好这时遭吊销注册,国阵面前的重重障碍一一获得清除,不必等待国会自动解散,由纳吉亲自宣布大选的到来,更体面和信心满满呢!

人们从昨天中午电视直播中,听到纳吉冗长的致词时,都迫不及待要听听首相宣布解散国会的消息,然而,无奈纳吉慢条斯理卖花赞花香的指称一直以来,国阵确保国家安宁、和谐与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国阵拥有完善的未来发展计划,若再次获得人民委托,将更好地发展国家云云,因此促请选民再次给予委托及机会,以让国阵取得强大多数,组成一个强稳的政府。

对于这番拉票的宣传,反阵这边的头头看得眼火爆,怒责纳吉利用官方机关拉票实为不该。
无论如何,纳吉也在致词中提醒说,尽管不少人非议马来西亚选制不公,然而我国的国会制度以所赢得国席多寡定江山。在这个选举制度下,要执政,看的是议席数目,而不是总得票。

国会解散前,正反两方所获得的下议院议席分别是国阵132席,希盟四党71席,且看PRU14的算票结果是谁笑到最后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