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清明踏青


 

诗中有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如今正逢国内外各地华人慎终追远表现孝道的扫墓热潮月份,连日来大马的气候炎热,骄阳高挂烈日当空,虽然一些地区时有传来习习微风甚至一阵骤雨,却还是让踏青扫墓的孝子孝孙等,难耐热浪的侵袭,走在山头已汗流浃背,来到祖先的坟墓前,却因阵阵疾风让点燃香烛的功夫也得大费周章,点着又熄,熄了再点,不知是否祖先趁着子孙来访而故意开玩笑。

你我兄弟姐妹选择在清明正日前的周日,与人潮竞赛赶在天色尚昏暗的清晨时分,准备了香烛祭品前往拱桥义山,原来早已车多人多,将义山入口两边塞满扫墓人的车辆,不免让人佩服如今扫墓的新风气,就是大家比赛更早抵达那原本一整年都是荒凉阴沉的大伯公山坟,为得是避开炎热的骄阳,霸到一个风水泊车位置,趁早踏青至祖先的坟墓山头完成扫墓祭祖的心愿,与家人伴着长眠于此的先人野外会合,一起叙旧野餐。

还好,朱毛一带昨晚下过一场不大不小的骤雨,虽然那凹凸不平的山路积水处处,车子摇晃难行,不过却意外地迎来雨后清凉舒爽的感觉,让今年你我大阵仗的扫墓队伍以及山头各处人山人海的红男绿女老幼群众,不必受到热浪迫身的煎熬,轻松完成扫墓祭祖的雅兴。

脸书近日曾传开今年清明正日为破日不适合扫墓祭祖,是也非也见仁见智,一些风水先生却认为上述言论只不过是危言耸听,妖言惑众不值得相信。然而,或者是受到此路边社阿叽阿咗的影响,许多人赶在正日前的周日回乡扫墓来,也方便在外地搵食的亲友趁假日一起踏青祭祖,缅怀先人,难怪今天大清早全国各地的义山坟场,是孝子孝孙们摸黑赶场的好去处呢!

华人这个清明扫墓的民间习俗,的确是值得传扬的节日。不管身在何处的兄弟姐妹,每年清明时节自然而然相约择日赶回家乡扫墓祭祖,相聚野外山头诚意拜祭祖先,让亲情因此有了借口继续保留联系和升华,好棒!

爸妈两老,你我兄弟姐妹及儿孙等,带来的祭品一萝萝聊表思念之意,祈愿两老在天之灵,收得你我儿女们的诚意和孝心,传达大伙生活安定如意的消息。

1 条评论:

PNK 说...

高堂遗愛手足情,清明时节最见心。昨夜细雨今晨風,香烛祭品思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