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巴生吃肉骨茶

 
 

在雪州巴生找好料食物,不能不提肉骨茶这道远近驰名的华人食物。

昨天你我和老友一伙人趁着之前赶远路去森州芙蓉办正经事,为今年底将在花城举办的全国华人舞蹈节活动的筹备工作分享意见后,回程时乘兴到雪州巴生简短逗留,品尝那闻名已久的巴生肉骨茶的美味,才发现原来这里的确是华人肉骨茶的畅销地,来到食店林立区,三几十步就有一家肉骨茶餐馆或小食店,而且都是食客如云的要你面对寻找位置坐下也感困难,着实相当夸张。

昨天是周日假期,或者外地食客涌至寻找肉骨风味的美食,让各处食店座无虚席;平时不是周日假期若同样如此叫好叫座的门庭若市,那的确让人羡慕得口水直流咧!

其实,肉骨茶应该以福建音 bak kut the的称呼最亲切最正统,首次在巴生被熟食师傅无心插柳的意外发明后,不久传遍天下,成为华人民间许多食客的最爱,远至台湾中国新加坡香港等地,都吸引不少食客慕名满足舌尖的好味。

据资料查悉,肉骨是以带肉的骨配以中药煲成的汤。而字则是源自创始人的名字李文地,因为卖肉骨汤而被顾客称作肉骨地,福建话中的音近,因此后来被称为肉骨茶。不过食材本身并不含茶叶。

肉骨茶通常伴白饭,豆腐卜或以油条蘸汤来吃。以酱油、碎红椒和蒜蓉一起调味,通常会奉上中式浓茶解油腻。

如今还开始兴起一种新的干肉骨茶。虽说是干肉骨茶,但即把肉汤煮成更浓稠的肉汁,再添入其他成分​​,如:枸杞子、干枣、干辣椒和鱿鱼等,与原来的肉骨茶相比,干肉骨茶吃起来更有质感、有更清晰的味道。

你我深感奇特的发现,来到巴生吃肉骨茶,不论上午的早餐或者午餐,食客们都云集品尝肉骨药香的美味,与一碟一碟白饭来配餸,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显示这里的群众在早餐就习惯吃饭加肉骨茶,heavy heavy的早餐把肚子填满,而不似其他地方多是面食或点心小食等较轻的早餐。

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当地风貌,一些肉骨茶食店特别在店内几个显眼的角落,放置老旧款的热水煲在煤气炉上保温煮热,方便食客自行添加热水在茶壶里,据说只有在巴生才能够看到如此复古的摆设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