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精神分裂



报载南马新山某热闹美食中心,发生有人持刀砍伤档主的凶案,凶徒据说是一名进出精神病接受治疗的青年,案发是怒责有人嘲笑他,出其不意持刀砍人。

警方接投报赶抵捉人,嫌犯被盘问时,喃喃自语“有人叫我砍人”!

这一幕小贩中心砍人的事件,可把现场正在享用小食的群众给吓得尖叫不已,纷纷逃避,担心自己会遭殃….

无故伤人事件,嫌犯被捕后抛出的伤人原因,让查案警方摸不着头脑,啼笑皆非。砍了人居然还自辩是听到有人在耳边催促下手,如果不是嫌犯当时神志不清或者滥用药物导致思维错乱,真不明怎么只因为怀疑有人看自己一眼流露嘲笑的表情,就不由分说手起刀落无视后果,把受害者砍得头破血流,差点命丧现场。

恐怖,着实是一幕恐怖的画面,肯定让现场目睹者心有余悸,睡觉也会发恶梦!

你我猜想,凶犯实际上在动手时,意志受到困扰,搞不清自己的行为,原因是他正接受着精神病科治疗,而导致不幸事件的发生,极可能与精神分裂有关连。

据谷歌大神的资料,精神分裂症又称为思觉失调症,其特征为患者出现异常的社会行为和不能理解什么是真实的。常见的症状包括错误信念,不易了解或混乱的思维,听到其他人听不见的声音,妄想、幻觉、幻听、社会参与和情绪表达的程度减少,以及缺乏动机。思觉失调症患者通常伴有其他心理上的健康问题,例如焦虑症、重性抑郁障碍或药物滥用障碍。

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分患者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认知功能的损害。病程一般迁延,呈反复发作、加重或恶化,部分患者最终出现衰退和精神残疾,而最常见的就是惯常性感觉和听到有人在耳边发号施令,让患者坐立不安,无时安宁。

而这种现象在民间也被视为中邪,或者有邪魔厉鬼缠身,有人因此寻访法术高深的法师高僧打救,却罔顾医学方式的治疗,反而导致病情恶化。

记得你我数十年前参与青年活动时,就曾有一名相当活跃的青年在后期不知何故变得神经兮兮,经常投诉耳边有声音催促他去做反常的事,甚至辱骂他嘲讽他,令他无所适从。

家人起初认为是中邪或者被下降头,以民间驱鬼的方法各处寻访法师解救都无效,后来据说被诊断是患了精神分裂症!

耳边听到不明的谈话,千万别掉以轻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