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提名高潮


本届大选的卖点让国内外关心马国政局的八卦佬津津乐道的,就是选委会拍板定下的提名日和投票日,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其中投票日定在一周的中间星期三,引起的反弹可谓不小;而选委会在9号中午宣布PRU14重要的日期时,居然把提名日定在该会宣布的三周后的428,在政治上一天已经太长的情况下,二十多天后才完成提名的工作,的确是耐人寻味的安排。

其实,说政治风云变幻莫测,一天24小时也太长的老话,一点也不夸张。记忆中以往选委会在国会解散后敲定的提名日,远不及这一次拖了20天,才隆而重之进行最引人注目的各选区提名的工作,各党派遣兵调将准备提名期间,迫不及待已掀开了旗海战和群众大会,纵然还未揭蛊候选人的庐山真面目,已马不停蹄的趴趴走,必恭必敬的握手见选民老板的环节,早已推高了政治气氛的炽热。

国会解散后三周的蜜月期,今天来到提名日,这20天里,国内政局瞬息万变,让国人看得错愕惊慌,的确是历来全国大选最让人心跳的经历。首先要说的是老马的土团党在国会解散前惨遭ROS一纸宣判暂时解散,不得以党名义及党旗搞活动,逼使希盟尴尬地接受当年阿华哥因受老马迫害而崛起的公正党蓝眼睛,作为希盟4党这次大选的共用标志,让全世界大感意外老马居然选择用反击自己的蓝眼睛来下战书。

更让民众错愕的戏码,当权的巫统也在这时遭16名合法党员向高庭告状,再三展延党选一多出党章,要求法庭宣判巫统为非法政党。虽然巫统总秘书次日挥舞大关刀毫不留情让16党员人头落地踢出家门,然而杀伤力已经造成,人们期待ROS是否秉公处理,还是双重标准让人诟病?

无论如何,高庭也迅速反应并择定27日上庭审讯厘清争议,一如坊间所料有惊无险地,驳回16巫统党员的司法审核申请,导致他们挑战巫统合法性的努力遇挫。

这段漫长的政治时段,引发各党派准候选人名单猜了又猜改了又改,而最经典的就是雪州公正党名单拖至最后关头,还没有定案,甚至被传出派系争夺出线而胶住,让大马人权协会(Hakam)的安美嘉大感失望得冇眼睇!

来到今天,正是万众瞩目的提名日,且看各选区的战情是否符合你的心意,为两线制的政治前景而一对一,或是各选区出现多角的混乱战情,搞乱希盟一厢情愿地期望国阵希盟近身肉搏,把选民的票分散得四分五裂,益了财多气粗无孔不入的纳吉政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