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说 风中二十


踏足大都会文化宫(Istana Budaya / National Theatre),是下午2时许。这占地广阔由前朝政府建设美奂美仑的雄伟建筑物,据说这两天吸引无数各族知音同好,赶来观赏在文化宫殿舞台上演的真人show,让大批趋之若鹜的文化和舞蹈爱好者,分享精彩演出。

你我抵步时,人潮还不多,三两成群正在厅外空间观看着由主办当局展出的一些简报和历史图片等珍贵资料,一些人集在附设的咖啡厅喝茶用餐闲聊,耐心等待三点进场。

接近三点,人潮突然增多,一眼望去携幼扶老的观众,其中居然除了黄皮肤的你我同类族群者,还包括许多马来观众和少数印裔,心想这场被各族观众追捧的舞台演出,看来必然是远近驰名,吸引各族民众不约而同赶来捧场。

是的,这的确是一场相当振奋人心和精彩绝伦的真人show,《风中二十》,正是由本地华裔专业舞团DUA SPACE 共享空间主办,联合来自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同台呈现的90分钟舞蹈制作的精彩演出,也为标榜共享空间这全职舞团成立20周年的历史性纪念。

观赏真人舞蹈秀可谓让人感觉非常不同的经历。你我曾观赏演唱会时体验全场喧闹吵杂的兴奋,而这次人在现场观赏当代舞蹈的精彩演出,所感受的经历,全然相左,因为在厅内90分钟的这段时间,随着全场灯光明暗闪烁突明突黑,以及节奏奇特或优美旋律的舞曲飘扬,全场听不到一声杂音,观众个个摒息观赏不吱一声,音乐停下那份静得出奇的场面,着实已显示老少观众无不沉醉在一幕又一幕的真人画面的演出中……

文化工作和事业,实际上是需要很有耐力来坚持的惨淡中经营,从而提升民间和人群对文化爱好和认同。

很欣赏该主办者以下有感而发的一段话:
“在石灰土上种花,是这20年里最佳的文字描述。任何一个有成绩的领域,一定是有一群人的坚持累积。20年经历许多,一路上有极大的狂风暴雨,也有温暖心房的阳光雨露,在坚持多年后所取得成就的当下,我们选择更贴近这片土壤的关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