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儿时的露天电影


小时候,在村子里没什么娱乐可言,父母早出晚归为生活打拼,留下家里一大萝儿女天生天养,哥哥姐姐扮小当家照顾弟妹,周末假日学校放假,捉豹虎打架鱼或蜻蜓蝴蝶,就是小朋友们的玩意。

想起一到晚上你我就得坐在屋子里向外展示自己用功温习或忙做课业的模样,因为担心手握藤鞭的校长随时会全村走透透观察你是否偷懒,不然次日可能会因懒惰而遭皮肉之痛。

当年连黑白电视也不知为何物,有的只是收音机电台的方言谐剧或者李大傻讲的武侠故事,以及相当精彩的民间剧场,如今想起也有些回味。

而最开心的事,就是美录或阿华田饮料产品,来到村子里的学校草场,放映露天电影的促销产品活动,有时候还可免费喝冰冷的饮料。每逢入夜时刻听人说学校草场扎起露天银幕,村民兴奋得扶老携幼,带着椅子长凳,早早来到校园的银幕前,霸占风水位,准备欣赏放映的电影,而最常出现的,就是泰山片剧,或者少数的港产黑白神怪影片如西游记,以及催泪及搞笑的粤语残片,让老少村民看得津津有味、看得过瘾。

有时候,新闻部也会按时赶来放映黑白的国家时事记录片,并以广播方式宣传一些政府的政策,不过由于影片严肃枯燥,往往并不引起村民的兴趣,寥寥无几的观众是常见的现象。

后来,每逢大选的竞选期间,几乎连续几天晚上,都有群众大会在校园草场举行,而且为了吸引村民,同样扎起露天银幕放映电影片,可真乐坏你我这些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们,欢天喜地和成年大人赶来捧场,开心入夜时可以不必躲在家里扮演温习功课的勤学生,因为严肃的校长这时肯定不再手握藤鞭,虎视眈眈看着偷懒的你我咧!

呵呵,儿时记趣,最经典的回味,就是学校草场的露天电影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