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也谈麻坡中文招牌店柱风波


由星洲报独家抢先报道的柔佛麻坡华人商号招牌在店屋柱子前的浮凸字体,遭市议会追究并限定两周内清除,否则商家违法将被检举,引起震憾性的轰动,也让朝野议员哗然且互相指责,更让希盟新政府难堪之极。

还好有关事件很快受到关注,麻坡国会议员正是嫉恶如仇的土团党年轻帅哥赛沙迪,这体育部长很快就有反应,怒责市议会“流氓”官员的不是,宣称不会允许他们为所欲为制造事端,并表示会即刻展开调查,看看是什么原因出现问题。

无论如何,掌管地方政府事务的行动党柔佛行政议员陈泓宾出面灭火,强调市议会乃受限于前朝州条规才依循执法。他也承诺,希盟柔州政府将修改相关条规,致力保存各族文化。他指责是前朝州政府在2006年下令,广告牌的非国文字体必须小过国文字体,现在却跳出来指控希盟政府反中文!

说实在的,你我倒感到兴趣有关的警告信函是谁签发的文件,会否因此被赛沙迪指为流氓官员而感到蒙羞,实际上已让国人的脑海一闪而过首相老马曾不满有不少公仆阳奉阴违,对新政府的忠诚度受责疑。

听听市议会主席怎么说:“2006年,柔佛行政议会发出广告牌字眼大小指南,非国文字体大小不得超过四分之三的国文字体。随后2011年,麻坡市议会修改1981年广告执照条例,以便使用柔佛州政府通令。中文、爪夷文、淡米尔文、爪哇文等非国文字体,不能超过国文字体的四分之三。

他说:我们根据法治精神行事,我们递送通告时或许有些欠缺,惟我们只是要解释而已。人们或许不知道,但总稽查署批评我们,柔佛政府通令已下达12年,而市议会也在7年前修改条规,为何没有对付?

不过他表示,市议会对中文商号或招牌没有问题,甚至倡议让独立前建立的商店及商号柱子能够列入历史古迹宪报。

既然如此,市议会为何在没有征询州政府有关部门之前,就仓促下达命令,让商家及华社乱成一团,不是倒米是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