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台上一分钟


拍戏拍电影对普通人如你我之辈而言,是少见多怪的一知半解。你我坐在电影院里看戏,戏里人物及情节一闪而过,看戏的人只认为是很自然很轻松地让有关镜头出现在片里,孰不知实际上那一两分钟的情节,可能经过若干次甚至几天的拍摄,然后再经过剪接和修饰后,才呈现出来呢!

就说台上舞蹈表演那几分钟让观众欣赏和称赞的掌声,其实舞蹈员经过多少天的排练和指正,花上多少精神和时间的台前准备,只为了台上那几分钟的表演,显示苦练后的满足。

没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老话点出了演员要完成一部戏或现场演出的节目,着实是要花上一番长时间的功夫来准备,并非你我想象中那么轻易的任务。

那天余仁生集团的公益活动为此间万浓小学筹募建校经费,拉大队到王城近郊的校园拍摄《一年一校》宣传片,有幸赶抵现场观看拍摄过程,才发现那部不及五分钟的视频,居然要花上两天时间以及师生和家长频密的配合,全校上下为此忙了足足两天后,终于在日前的推介礼时,开心地观赏到自己出现在视频的画面,却惊讶得原来当时有导演及拍摄师傅指导七情上脸的多个动作和镜头,一闪而过看也看不清,而有一些大阵仗重复拍摄的镜头,不知藏到那里去。

余仁生集团的领队说,短片拍摄是由外包公司派来约十名工作人员,沿据剧本的需要进行拍摄,不适合的情节和镜头在修饰剪接时割爱,一气呵成将一部精简和精彩的短片在推介礼当天播放,让出席的观众来宾先睹为快,也让观众在优管观赏。

说实在的,原来电影明星要完成一部卖座片的拍摄过程,的确劳累得很不简单咧!

台下十年功,原来并不夸张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