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佳节的心事


游子对家乡的明月,分外想念,来到一年一度的中秋月,想起小时候或者那些年一起走过的日子,更是历历于目,无穷回味。

今天中秋节,明月是否会被晚间的黑云给遮挡,不解风情的夜雨会否来打乱赏月人的雅兴,全看天黑后今晚的天气。

月圆人团圆,是人世间不断被歌颂被期盼的美景,老话有说天有阴晴月有圆缺,而人类的悲欢离合,任谁在一生中必然无法幸免。

今晚中秋的明月,会有多圆多亮,的确是你我默默期待观赏的景象,而这些年来虽然没有特别重视中秋佳节的来临,却会在不自觉间随着月饼香和灯笼闪烁灿烂的烛光,心头浮现那些年那些曾留下脚印的岁月,那些和父母家人共渡欢乐和心酸无奈的前尘往事….

瞬间脑海盘旋着村子里小朋友们提着各式玻璃纸灯笼,欢天喜地嬉戏游走在路上的画面,展现童真稚气无忧无虑的生命,儿歌声欢笑声嬉闹声,让那年的中秋点缀得令成人的家长和村民看得也露出欢欣的笑容。

小朋友天真无邪,无法体会成长后可要面对无止无休的烦恼事,无从了解人与人之间或父母家人相处难的摩擦和纠纷,唯有在长大后去体验去面对花开花谢月圆月缺的人生际遇。

这些年一转眼过了数十个中秋,当年一别之后的日子如何,生活的际遇可好,尽管心中不时涌现模糊的问号,纵然对你牵肠和挂肚,总不愿也不想再提起再回忆,就让那份没有答案的问答题,继续深埋我心深处,直至老死。

人月两团圆,是多少凡人有生之年千呼万唤的期待,际此千年文化习俗传承至今那明月当空的中秋佳节,祝贺全世界月圆人团圆,合家欢乐欣赏明月团聚共渡此花好月圆的节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