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不谙母语的主考官

 

国内考试季节一到,又有惊人的杏坛爆料,这回是柔佛州教育局今年委派不谙华语的主考官,到州内所有华小的UPSR负责监考工作,再次引起华教界热议的课题。

教总获得有关投诉后,对教育局再次传出委派不谙华语的主考官到华小主持监考工作,表示不满。教总主席王超群提醒说,主考官是负责领导整间学校的监考工作,如有突发状况都需要由主考官去宣布和作出决定。如果主考官不谙华语,那么又要如何与华小生沟通?

据说,柔佛教育局今年在全州委派不谙母语的主考官负责不同源流的小学,虽然在华小和印小考场也有来自同源流的教师担任监考老师,不过因为在主持考试和讲解试卷的需要时,都由主考官以国语发言,对语文能力较差的学生,简直有很大的难度,的确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其实,教育局安插非源流教师担任华小的UPSR主考官课题,曾经在以往发生后引起关注,迅速得到时任教育长官的纠正,并没有引发震撼的反弹。

今年柔州出现的情况,引起民间议论纷纷,国内华教界一片哗然声中,却听到行动党副教长张小姐念群指称华教界对此表现过敏,人家印小也同样由不谙母语主考官负责监考,却没有像华社那样呱呱叫!

张大人说,实际上据说去年因有华裔监考老师在印小监考时,投诉听不懂主考官说什么,怀疑是否玩臭用印度话提供答案,因此柔州教育局才决定委派只懂国语的主考官,负责今年的UPSR考场!

哇唠!张大人这番话,看来必会让华教界大感失望和纳闷,非但没有及时以副部长的权威指正下属官员的不当行为,为华教把关,反而替他们寻找下台的借口,还指责只有华社对母语太敏感,令人惊讶如此言论怎么是出自曾极力表示捍卫华教发展的政治领袖的口中喔!

难怪张大人在听说马爷有意让华教界坚决反对的宏愿学校借尸还魂,表现得若无其事呢!而这次的UPSR主考官课题,正是马爷宏愿学校的缩影咧。

林冠英说得对,我们大家都是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人,别说自己是华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