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莫珍歪的月亮

 
 
 
 

今年中秋虽然已过,却佳节气氛余温未散,坊间还有不少乡团或民间组织,兴致勃勃筹办着充满月圆人团圆的聚会和活动,刻画大马民间对这远古传承的文化节日习俗,显现得非常怀念和重视。

此间银州王城华堂组织,就已决定在农历八月尾,趁着八月的月亮尚留余光之际,筹办一场大阵仗的中秋提灯游行活动,作为今年中秋的谢幕高潮。其实,在江沙这银州古老城镇,地方领袖在当地华堂的召集下,连年联办庆迎中秋的大型活动,已经是常年惯例,吸引埠内民众扶老携幼热烈参与,正是司空见惯的画面。

媒体报道国内许多城乡或大都会的民间组织,今年的中秋庆典一波精彩过一波,其中最引人瞩目,甚至连外媒也追踪报道的节庆画面,就是在银州曼绒县离开班台鱼镇不远的莫珍歪新村。

原来,莫珍歪这个新村自2012年来,就不曾中断地于中秋节庆时,推出全村共欢的中秋园游会的睦邻活动,张灯结彩迎接佳节来临,由发起的组织号召全民合力筹备别开生面的大团圆聚会,让中秋夜色洋溢着阵阵的欢欣气息,许多民众甚至把小时候学校老师教导自制的灯笼派上用场,老少提灯游走,手提灯笼或手推那美录罐做成的铁灯笼,场面异常温馨搞笑…..

当地华小三机构在这方面的确功不可没。今年在群贤华小三机构的带动下,村民总动员发挥合作精神和创意,为新村主要街道挂满了约50颗大小不一的星星挂饰,及逾300个传统灯笼。

虽距离中秋正日仍有数日之隔,但该村已于数天前,每天晚上7时至清晨7时,开始亮起已挂好的灯笼、星星挂饰和LED灯泡;各族商家也给予配合,让义工在店铺前高挂灯笼。闪闪的星光和象征中秋节的灯笼,凸显了莫珍歪新村的人情味和中秋佳节气氛的浓厚。

中秋节正日当晚7时,在村内的大街举办中秋聚餐会。今年的聚餐会要比往年更盛大,村民赞助逾50种食物,大家围坐在主办当局摆满的桌椅大快朵颐,分享美食,谈笑风生赏月欢聚。

如此精彩的场面,谁说不是国内致力传承华族文化习俗的典范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