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眼药水杀人


最近对眼药水非常敏感,因为不久前自己动过两只眼睛的白内障手术,至今还未完全康复,一直需要用由专科医生指定的眼药水,每天频密滴入双眼,让视线和眼珠清晰和湿润。

记得当初在手术数天前,医生吩咐连续多天一日数次频密点滴两种眼药水,感觉上眼药水会从眼珠后方进入喉咙直透体内,以致喉咙干燥甚至失声,医生安慰说并无碍事,小问题,可是自己毕竟有很不适的怪感觉。

不久前从国际媒体传开关于眼药水杀人的新闻,顿然冒出入惊弓之鸟的怪念头,心想原来不当使用眼药水,或者长期口服眼药水,足以让好端端的人中毒,甚至因此而造成非常严重后果…..

话说美国某州有一名中年妇女,被指在食物中混入眼药水毒死自己的丈夫。根据案情,死者被发现倒毙家中,现场显示疑是他不慎掉落楼梯身亡。然而没想到案件峰迴路转,验尸报告显示,64岁的死者体內含有大量眼药水成分「盐酸四氢唑林」(Tetrahydrozoline),警方随即扣留死者妻子查办,被捕后她承认在丈夫出事前的数天里,在食物中混入眼药水,为的是要致他于死地!

原来,据美国国家衞生研究院在其网站指出,非处方眼药水其中一种常见成分是「盐酸四氢唑啉」,普通人均可在药房轻易买到;倘若口服该成分,即等同神经毒素,將损害神经系统,更可导致休克、窒息、血压改变、体温下降、痉挛等,后果相当危险。

不过,英国滑铁卢大学药剂学教授爱德华兹解释,「盐酸四氢唑啉」能够收缩血管,故滴落眼中有消除红筋、收鼻水等功效。爱德华兹形容眼药水「比人们所想像的要危险得多」,但他指公眾不必过份担心,因为只要正常使用,眼药水仍是非常安全。

哇唠!原来普普通通的眼药水,过量口服造成的伤害,不可谓不惊人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