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我心深处


不久前,国际媒体感性地大事报道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的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图文并茂亲人久别重逢如隔世再相会的喜极而泣、满眼泪珠或紧紧相拥相握的悲情场面,凸显人类亲情比酒浓的夸张画面,确实至情流露感人深切!

韩朝本是一家亲,却因为战争的可怕后果将两地的民众硬生生地割切,两方政见相左反目成仇的国家领导人,将深仇大恨发挥到淋漓尽致殃及普罗百姓,人人被迫尝尽咫尺天涯的思亲苦果。

1953年朝鲜战争停火,朝鲜半岛一直处于分裂状态。战争和对立导致韩朝大量家庭骨肉分离,亲人南北相隔。而后一些尚有人性的领导为了满足两地百姓思亲之苦,才达致协议让乐龄百姓申请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自2000年以来,有近2万人轮流参与了大约20次短暂的面对面团聚活动,但这些人中没有一个获得见到亲人的第二次机会。

媒体报道称,最近的第21次团聚会,共有89名居住韩国的老人获得机会赶往金刚山和亲人相会,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在金刚山酒店二层宴会厅内,伴随着一曲半岛南北民众耳熟能详的《见到你很高兴》,来自韩国的离散家属与在现场等候的朝方亲人见面。

现场充斥哀叹声、恸哭声、欢欣和无奈等面容,老人们或促膝而坐、或相拥而泣、嘘寒问暖或侧耳倾听……让观者感同身受心酸落泪,每个家庭只有那短暂的3天相处,生离死别一瞬之间……

人类被称为万物之灵,就是拥有七情六欲甜酸苦辣和悲欢离合的自然情感,对至亲老友等人有着不能磨灭的感觉,才让世界有着许多刻骨铭心的故事。你我追看电视剧情,甚至有人会因为剧情真实和精彩而落泪,显现怜悯之心人人有之。

实际上,亲人久别后突然渴望有生之年能够有缘相会,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人间事。翻阅报章,不难发现不少寻找失联亲人的新闻或付费广告,有人因甫出娘胎却被转送别人甚至外族所领养,年华老去时却迫切希望寻回自己的至亲,以诉思恋之情的社会民生故事,比比皆是,令人感到亲情的伟大,纵然如大海捞针那么困难,还是有人期望有生之年与久别的至亲再续前缘。

人,本来就是感情的动物。不错,我心深深处,终有千千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