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舞狮贺岁



新春舞狮贺岁,是农历新年司空见惯的街头制作,锣鼓擂动向民宅贺岁采青,把街景鼓起喧闹的场面,肯定吸引各族民众的眼光。

尽管舞狮文化是华族传承已久的民间艺术,不过在我国却吸引友族另眼相看,而且甚至兴致勃勃地注目欣赏之外,还有人摆脱族群眼光的迟疑,大胆地投身学习华人舞狮窍门,而且有国中的友族校长鼓励校园内成立全马来学生的狮团,获得华裔舞狮教练师傅拔刀相助义务指导……

那是三十多年前在家乡某年的农历新年期间,狮子山下的街头一阵阵舞狮锣鼓节奏分明的声量响彻云霄,原来是当时地方上相当活跃的青团运舞狮团,正拉大队到街头巷尾贺岁拜年。

记得那个年代新春舞狮活动在国内经过政府多年禁令后重获开放不久,狮团活动解禁在坊间自由舞狮贺岁对民众还非常新鲜,许多民众不约而同争相驻足围观精彩的采青表演自不在话下。

你我随着鼓声望向击鼓高手,煞然发现那发号施令的鼓手竟然不是华人子弟,而是黑皮肤的印度壮男,看他那么熟练地舞动鼓棒隆咚咚条理分明,信心十足带动着整支狮团的演出,佩服这印度大兄能够跨过许多华族弟兄而成为这支狮团的灵魂人物,若没有超棒毅力和醉心华族舞狮的兴趣,怎么能够独挑大樑发号施令?

那一幕印度大兄击鼓舞狮的画面,至今还让你我惊叹称许且难以忘怀。

如今狮团贺岁已是最普遍不过的春节插曲,并且成为不少独中筹措经费的途径。

你我年年都很期待本地独中狮团春节上门来贺岁,除了为新的一年舞出旺气的喜悦,也为自己那份小小的绵力显现对民办独中的支持,也算得上每年春节日行一善的小成就吧!

崇华双狮来贺岁,兴….….…..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