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天公诞后话


改朝换代的希盟政府首个农历春节的庆典闹哄哄,尽管国内经济欠佳马币疲弱,新年的欢欣热潮并未减,年同样要过。王小二过年,年年难过年年过….

新年的脚步在万众期盼下欢腾重临大地,转瞬间却已经悄悄地溜走,昨天来到福建人最看重的大年初九天公诞,把农历新年的余温推向更灿烂的高潮,凌晨时刻鞭炮声加上火树银花五彩缤纷的烟花,让沉睡的大地惊艳,媒体传开远在东方花园槟岛姓周桥的庆典event,人潮汹涌气势如虹,的确是国内令人惊叹不已的春节拜天公极难忘画面。

然而,就在人人兴奋无比欢庆天公诞这春节绝妙的大日子,却突然传来国内不少州属的教育局,一改过往的传统,今年首度不批准华小申请这一天为春节事假,只允许申请在39号补课的特别假期!

想当年你我还在杏坛阿叽阿咗时,各校只要有超过190天上课日,都可以自行选择申请4天学校特别假期,那时候州内各校就有惯例尽可能在农历新年期间申请相同的特期,方便学巴载送服务,也可让同学们统一来欢庆春节,而有关申请都不曾被拒绝,毕竟农历新春或华人习俗的节庆,都受到教育局官员的尊重和认同。

可惜的,新政府才上位不到一年,教育界就出现如此震撼的改变,无不让民众及家长或校方错愕和不满,并认为先例一开,往后的华族节庆如清明节、中元节或中秋节等,可能无法被批准申请为学校特别假期了!

到底发生什么事?是官员矫枉过正,还是上头的官方指示,才让教育部一改过去从善如流的手法,提供方便让各族民众欢度节庆?

据教育部官员说,有关条令实际上存在已久,这次拒绝华小申请天公诞特假,只是根据条令行事。然而,前朝不曾动用的条令,来到新政府却要严加执行,漠视族群的意愿在所不惜,是对是错,或者只有民意和舆论才能够解答!

希盟这一招不近人情,让人感觉前朝副教长对族群意愿的敏感度,似乎比起当今掌管华印小学事务的副教长,来得高出许多,你说是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