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祸从口出


国阵总秘书兼前朝部长纳兹里日前在士毛月为补选站台,以一贯吹擂喊话的作风越讲越爽,得意忘形祸从口出,竟然明知故犯公开触及敏感的种族课题,包括责问总检察长、联邦大法官及财长由非马来人担任,并话锋犀利建议若挑战马来特权就关闭华印小母语教育,经过媒体及电视新闻广泛播报,引起坊间不满情绪和伐声浪,自知惹祸急急脚公开道歉,还指责媒体故意歪曲他的言论,意指有人陷害他。

不过,由于他那番言词非常清晰出现在媒体新闻广播的画面,引起公愤在所难免,随着有人向警方告状,总警长宣称当局已开 file 调查,并即刻传召问话。

纳兹里虽自辩并非种族主义者,可是从他那番充满种族味浓的挑衅论调且漠视大马立国历史的看法,简直令人怀疑他是在煽风点火破坏社会和谐和玩火,难怪迅速为自己引来无数民间组织及个人炮轰和怒骂,连巫统高层的代主席哈山,也得赶紧跳了出来跟他划清界限,宣称那是纳兹里个人意见与国阵和巫统无关!

纳兹里以种族角度看待政府高职的委任,实际上就遭到大马人权委员会炮轰非常“种族主义”!

人权委员会主席拉查里怒责那种言论是他企图挑起种族仇恨,以及为赢取补选而不择手段,因为联邦宪法没有法律阐明这些高职必须由马来人去担任!

纳兹里曾辩称自己是说出“事实”,并指马来人担心“偏见”,因为总检察长、联邦大法官和财长不是马来人。不过。著名人权律师拉蒂花却同样指控他为了补选而玩弄种族情绪,并认为纳兹里坚称马来社会不满非穆斯林出任政府高职的言论根本就在伤害种族。

姑不论这名在国内政坛数十年的资深政客是为了补选胜算而挑起话题,还是原本就是穿着糖衣的种族主义者,祸从口出的事实已让自己大感困扰,是否能够保住国阵总秘书的职位,看来是令许多人感到兴趣的进展。

说实在的,数十年前纳兹里首度获巫统派到现在他的国席选区应战当年的46精神党候选人,以亲民姿态和关心区内各族学校见称而赢得民众的好感,对区内华小印小等母语学校的要求非常关注,甚至有求必应提供积极的援手和资助,从未让人看到隐藏有极端种族主义的思想。

不过,后来他老兄年少得志在政坛青云直上,在政府高职如坐火箭般迅速升空,官拜副部长直至内阁部长,人们发现自持有万民支持的他逐渐变得老气横秋说话尖酸狂傲,并与地方上的国阵盟友如马华民政闹得不欢而宣称大选时不需要他们的助选也能够轻松过关,口气之大的确让国人惊叹咧。

上得山多终遇虎,这回惹下犯众憎的口祸,且看后续怎么样的收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