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回家过年


华人一年里最重要的大节日,就是农历新年。老祖宗过新年特别讲究,而且从期盼新春直到送别新年的习俗,可谓pattern 多多禁忌一大萝。无他,老奶奶老爷爷传承下来迎新的传统,是寄望家人平安喜乐,团圆幸福欢度新年,让新的一年带来更好的收获更棒的成就。

延续开来,回家过年的冲动,正是游子归心似箭的符咒,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其实是华人特有的文化情结。在华人一年到头大小节日中,过年最大最让人心动。无论什么职业、无论来自哪里,每逢新年来临前的回乡心情特别浓厚,除非万不得已,游子们千方百计都要赶回乡去感受小时候在父母身边那温暖的年味。

实际上,时下媒体应节的贺岁广告或短片,所标榜的年味,全是传达回家过年的意念,告诉我你他,记得回乡与家人团圆,记得家中两老引颈齐盼远方儿女们回家团聚,年复一年像等待那长不大的儿女回家吃饭,尽管年事已高也要亲自下厨弄那几道他们最喜欢吃的拿手菜肴……

回家过年,竟然是让人充满期待,散发温馨,飘扬家的甜蜜美感。

然而,儿女长大各奔前途开枝散叶,“回家过年”这段路,却隐藏着几许忙乱和无奈,甚至造成不少原本恩爱的夫妻闹情绪,为了回去那个家而分歧翻脸。

其实,老祖宗的传统已周到安排嫁出的女儿只能在大年初二回家拜年,探望父母和家人,然而,随着时代进步新新人类早已不来这一套,许多家庭并不会拒绝外嫁女儿也一起回到老家和父母及兄弟姐妹一起守岁接财神,一家大小温馨团聚。

正因如此,回家过年的冲突,就从此衍生而起,每逢动身回乡之前,可能要经过一番理论和挣扎,是否达致和谐的结果,倒是令人烦上加烦的新年十字路口。

回家过年,原则上是一团和气兴奋无比,可惜新潮男女却为了回家过年这回事,给闹得争议不休,顺得哥来失嫂意,到底谁家的父母才重要,到底转左还是转右,着实是伤透脑筋的大学问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