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人日的回顾

 
 

胖嘟嘟猪爷报喜的己亥新年,从坊间充满期待欢欣迎接年味,带来热哄哄红彤彤的节庆高潮,瞬眼间又逐渐恢复平静,人人准备收拾心情重新为生活打拼,只留下连串回家过年的回味。

人们无不忙忙碌碌的农历新年来到今天的初七,正好过了一周那么长,然而悠闲快乐的时光如流水,感觉上好像兴致勃勃守岁接财神的喜悦尚存余温,转过头来却已接近春节欢腾气氛的尾声了….

大年初七是人日,以往在阿公阿嫲的时代,这一天是春节捞生的正日,后来这捞生习俗却遭骑劫,人们并不只人日才捞生,而是从迎接新年之前就天天捞生至十五,势要捞个风生水起,捞个盆满钵满不罢休。

人日让我想起12年前那猪年大年初七的家乡华小,这一天特别有意义,因为当年你我正是时任掌校小头目,曾经与学校三机构一起搞红搞热猪年人日的夜晚,为小地方的村里校园打造了那么一次热爆难忘的村民大团拜晚会,还取了动听的『金珠年捞生大团拜』的美名,获得当年两位华裔州行政议员赏脸主持开幕,民众携幼扶老热烈参与,顿然让原本安静的学堂摇身热闹的景观,配合锣鼓喧天的狮鼓和新年歌咚咚锵锵,把年味推向空前的热潮。

回顾斯时,宛如昨日的一场梦,记忆犹新当年学堂春节活动获得如此捧场的热闹,而且除了不少应邀赴会共欢的华教界和地方领袖,以及两位来自不同政党的YB行政议员亲临助兴和支持,场面热烈可想而知,写下你我职场上无比自豪的记忆。

而且,最感恩及佩服的,却是时任的学校董事长卢老欣然接受安排扮财神,人人惊呼看他大摇大摆在台上向全场来宾祝贺及派发糖果红包,将捞生团拜推向前所未见的高潮,令出席者眼界大开喜迎金珠猪年的财气旺气而赞不绝口咧!

如今过了一个圈的生肖轮次,12年后再由猪大哥当道的年份,突然让你我在人日勾起当年尚在杏坛的猪年盛事,着实充满无穷回味与感慨万千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