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拜天公




猪年新春闹哄哄来到今天,已经是第九天,大年初九大过年,正是福建人流传至今的新年习俗。

据说在槟岛福建人雄霸天下的北马,大年初九比起过新年任何一天还来得热闹,大街小巷忙忙碌碌为准备初九凌晨拜天公,忙得不可开交不亦乐乎。

远在亚依淡Penang Hill山脚附近的天公坛,从数英里外的入口老早有无数各族民众顶着烈阳沿途霸占风水位,直抵天公坛庙福地广场,扮演伸手将军期盼有缘善心香客布施递给利市红包……

曾有媒体记者对此壮观画面的民众趁着天公诞客串丐帮子弟大做文章,并抽样访问他们,据说有人能够在这天从人山人海的有缘香客手中,得到慷慨布施大有斩获,运气好接到财神者甚至只要耐心端坐即可获数百甚至上千令吉的收入,可见天公诞实际上不但为民众带来兴旺发的好预兆,更是贫民百姓在农历春节最好康的一天。

大年初九拜天公,已经不再是福建人独有的文化,如今坊间大事祭拜天公的也包括不少外籍华裔民众,潮州人客家人广东人等,许多也跟随福建人为拜天公而大事铺张,让那些非准备不可的祭品如头尾齐全的双甘蔗、黄梨、烧猪及水果,销路一枝独秀直线上升,而且价钱也水涨船高,却不曾遭人非议…..

拜天公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景观和意象,一些虔诚的信徒认为天公诞的祭品和拜祭方式摆得越高越有诚意,越高越可为主人家接来一整年旺气和喜气。

以往有人在家园门前叠起三四张方桌高以摆设祭品,宛如民间耍杂技般让人屏息,现在更有善信出类拔萃借助神手机械,将神台祭品摆上六七十尺的高空,主人家毫不惧高登上高峰完成拜祭的环节,穿插着平地上喧天的舞狮锣鼓声浪和表演,再有装扮财神的戏码随着神手从天而降,场面好比电影拍摄过程,噱头十足排场惊艳之极,的确是新时代农历大年初九最有看头的好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