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马大校长的苦恼

 

马大校长阿都拉欣因为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以学者身份公开发表极端种族味浓的言论,引起一些大学生和民众的不满,更让毕业的华裔学生领袖黄彦铬在庄严的毕业典礼舞台上演高举抗议大字报的插曲,如今已引发热议和排山倒海的民间舆论,尽管当权的希盟政府高层暗挺这名已经被坊间标签为种族主义的大学校长,而且怂恿大学校方报警盘查黄同学的鲁莽举措,然而,剧情却愈演愈烈,看来他这个校长官职已经岌岌可危,时日无多乌纱不保。

据说警方援引煽动及制造社会混乱的法令,传召盘查黄同学在舞台上举牌抗议校长的举措,同样也引起了民间怒责校方的强制行动,已经有不少组织及维护人权的知名者看不过眼,纷纷跳了出来严厉非议大学校方的后续行动,甚至有人谴责警方不但没有如之前曾警告不得公开发表种族性言论调查该些大学校长曾在尊严大会发表的极端言论,反而小题大作介入调查毕业学生对校长所发表极端种族言论抗议的行为,分明是屈服强权以双重标准办事!

著名马来人权律师西蒂对马大校长感到失望,认为非但没有维护马大学术声誉,却以其极端种族主义分裂社群而表示愤怒,促请他辞职。

其实,这一闹,这名大学校长已丧失了成为一名高等学府学者领袖的名望,除了马来精英组织G25严词怒责,马大教职员协会和马大校友会等团体也纷纷力挺黄同学的勇气和非议校方展现不良示范,压制学生传达看法和申诉心中的不满。

说实在的,马大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公立大学,学生来自不同种族群,尽管目前绝大部份的大学生是马来人,不过华印裔学生的巴仙率也不算少。马大校长千不该万不该在所谓的尊严大会发表足以分裂各族学生社群的极端论调,让这所名校一夜之间丢了学术界美好声望。

其实,若是以一百巴仙马来学生的玛拉工艺大学校长发表这类极端言论,至少只不过影响着自己学堂的马来学生,没有外籍学生去理睬和争论吧!

可以预见的剧情发展,且让你我拭目以待,没有因自己盛气/失言而感到不妥不安,却受到学生举牌抗议而蒙羞的马大这名校长,收拾包袱的日子不远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