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星期二

老朋友






同道郑甲兄传来whatsapps一张陈年旧照,惊讶地看到大约二十年前的自己那个身材稍瘦、额头毛发稀疏的模样,身旁站着俊俏明眉的朋友,一起向着镜头开心微笑的画面,顿时撩起片片的回忆,追忆那一年邂逅于教总主办的华小校长中国教育考察团,而且是随团同居一室的同道中人,来自玻璃市名校的吴建章校长。

时光匆匆一眨眼已过数十载,当年教总活动穿针引线认识吴校长时,我在江沙利民华小掌校已5年。考察团结束返回学校时收到调职的公函,申请调职回乡的希望居然成真,获得教育局调派至家乡和丰竹芭小学,也因为当时忙碌搬迁和新环境的职场适应期,而无暇与吴校长及其他团友保持联系,久而久之被大家给遗忘了….

二十多年后一张陈旧的照片出现在你我眼前,竟然勾起那些年的精彩回忆,眼前浮现许多曾经失落的笑脸和画面,以及二十年前尚处于发展中的福建和江南,点点滴滴的漏网旧闻趣事,如放映机般不断地涌现在脑海里!

有人说,老年人的正常通病,是一旦掀开回忆,数十年前的往事历历于目,反而是眼前或近期的事情却记不起来,看来我这时正是患上这种老人病了!

最记得当年教总领队之一的骆小姐淑慧,对于吴校长和我在短时间内能够混得如此熟络,甚至每次出游下雨都共用一把雨伞,而且看似极其亲密般暧昧,笑言我们俩其中一人一定是女的,惹来团友笑弯腰。

说实在的,当年我们这一团只有14人,除了多名来自不同州属的华小校长及行政人员,还包括来自关丹的某校董事长及教总的执行秘书,阵容来头可谓不小。不过大伙相处得非常融洽,除了拜会学校、师范大学及教育厅等取经行程,主办方也安排到不少游山玩水的景区热点,其中包括江南乌镇和杭州西湖等,不过却遇上雨天而未能尽欢。

无论如何,回想起那年的这项教育考察活动,不但增广你我视野,也让自己在往后办学的智慧上,有了不少能量和辅助的点子。

说回与吴兄及团友们道别回程后的际遇,欣然获得调派返乡掌校,结束离乡背井的苦恼,而辗转间被调派至多所附近的小学,直至2014年底在霹雳王城江沙的崇华小学退下职场舞台,告老退休至今又过了5年多!

感谢郑兄搭了桥让我和吴兄能够重燃友情之火,再续前缘,尽管大家已是垂垂老矣的黄昏岁月,不过有幸在二十年后重看当年俊俏的自己,追忆那些日子欢笑连连和相处的点滴,简直人生图案再上色彩般喜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