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大年初七 · 人日

 

尽管闹翻天的宽松MCO 2.0和被指另有政治隐程的紧急状态抗疫大行动,改写了千百年华人春节习俗和传统,日子也同样悄悄地溜走。

大年初七的今天,虽然根据传说今天是人人生日,然而职场商场已开工恢复了活力,打工族或各行各业老板级的民众,收拾了春假心情陆续干活去,留下宅家赋闲的你我乐龄者,在病毒传播链尚猖狂的当下,无所事事数着日子过活,孤独回顾人生来时路的甜酸和苦辣。

告别职场这些年来,没了对时光悄悄流逝的敏感。一年又一年毫无压力和新意的岁月,忘记了自己的实际年岁,若不是日昨老伴心血来潮屈指算算,算出你我竟然已有华历岁数68高龄,才惊觉怎么自己的人生已经走过如此漫长的六十八年了!

常言道:人到无求品自高,令伯倒感叹原来人到无求万事冇紧要,随心所欲日日过活,少了搵食打拼的生活压力,唯有学习人际沟通和包容的技巧,避免变老后脾气也变古怪得乞人憎,不知不觉成鬼见愁。

以往的人日捞生阵此起彼落,这个牛年即使堂食随着春节SOP放宽而开放,人们也心存畏惧那敢放肆地又捞又喊,把沾满口沫的兴啊发啊旺啊喷向捞盘的食物?! 乖乖戴上口罩捞得喊不出声,简直失去人日捞生的痛快!

宅家独处,脑袋想着那68数字,暗想如此无所事事居然度过了第八个年头,睡到自然醒感恩又赚到了一天,感恩曾任公职可得退休金养老,养到自己脑满肠肥,身材打横发展,肚腩媲美西游记的猪八戒。

想当年,18岁离开中学风度翩翩玉树临风,对人生未来充满理想和憧憬,28岁仔手持教鞭的新鲜人被迫离乡背井误人子弟,38岁有幸获得上司赏识升迁边疆学堂小寨主看守水塘,48岁获调派返乡继续将学堂当成家园,58岁移居王城出掌城里那所百年老店的学堂至60岁告老下车,来到这一刻68岁高龄无官一身轻的糟老头,算得上一生的精彩已写满了自己那点点老人斑的脸庞,令人无限唏嘘……

大年初七,人人的生日,感叹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回,唯有以键盘敲打出心中的感触,填满天堂鸟的大肚腩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