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财神平民化

 

华人新年最得人欢心的象征人物,非财神爷爷莫属。小时候在乡下的新年春节,身穿财神戏服的大胡子大摇大摆挨家逐户上门来拜年,在你家门框贴上毛笔字财神到的小红纸,仔细一看下方留下四个号码,父母亲如获至宝回赠红包和蕉柑相送,恭喜恭喜碎碎念,期望当晚马票开得正正,横财就手。

那是六七十年代的新村新年即景,如今已是过眼云烟,不复存在的春节民间噱头。

来到新时代的财神爷,倒没有闲情在住宅区内冒着炎热大太阳趴趴走,好像大选时期候选人那样一家也不漏地硬着头皮嘻皮笑脸地拜票那么cheap,而是被特定机构或公司重金礼聘参与新春团拜活动,或者购物广场促销的人物,身价飙升千百倍。

穿上财神戏服走在舞台上的威风,若你有机会扮一次,必然爽到骨子里,即使那整套又沉重又闷热得密不透风的戏服,将你全身包裹得汗流浃背,也非常值得,因为全场财神的出现最威最轰动最多粉丝最多祝福,成为最讨好的焦点人物!

你我曾在数年前受邀义务扮财神出现在王城华堂的新春大团拜,亲身领略人们对财神的迷念。从舞台上走猫步到后来缓缓走下台全场趴趴走,所到之处人潮前呼后拥,争相拱手敬礼合照留影讨个与财神相伴的好意头,情况热烈和连续与民众合照的环节,加上密实装扮闷热难耐的煎熬,可让人领教疲累却又不可动声色的苦哈哈滋味咧。

犹记得当年在狮子山下和丰椰朗掌校第二年,和时任学校董事长卢兄及三机构同仁合作无间,办了那次人日大团拜邀得两名华裔州行政议员为座上嘉宾,还加插董事长扮财神走猫步派红包的高潮,轰动全场,至今提起还是当地津津乐道的春节花絮呢!

日前媒体传开邻国大耳窿公司春节追债出新招,员工穿扮财神上门来讨债,错觉喜迎财神到,孰不知原来财神是奉命赶来向你要钱,连红包也不愿留给欠债者喔。

财神财神我爱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