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滑稽春节 SOP

 


由国防部长依斯迈日前公布的农历新年SOP,据说事前并未在内阁讨论就迫不及待公布,却闹出令国人笑到肚子痛的插曲,连友族网民也看不过眼,怒呛国安部敷衍塞责,旨在为难华裔民众过新年的心情。

根据公布的SOP,华裔民众不得接受拜年访客,只可以和同住屋檐下的家庭成员互相拜年及享用团圆饭,其他人即使是住在附近只隔一条街的兄弟姐妹或儿女,都禁止回返附近老家过年,因为他们不是这间屋子的同住成员。

如此奇怪的SOP,看在希盟前青年部长赛沙迪眼中,简直不可思议。他质疑政府,华裔民众不能与住在不同屋的父母和亲人庆祝新年,那么是否只能在夜市、轻快铁站、公园、办公室或洗车中心与亲友团圆相聚?

而且,住在一起的家人,何必在家里互相拜年那么荒谬?简直不知所谓!

同一时候,依斯迈却宣布早市夜市及其他一些商业活动即日起开放,人们可以遵守SOP的情况下逛市集。因此,网民有感而发,调侃称不能到老家拜年团聚,不如大家相约在市集叙旧相聚啦,甚至可在大排档碌碌车旁边站着享用一串一串的碌碌好料,以最搞笑的方式取代年夜饭!

此外,SOP也禁止民众在庙宇烧香膜拜接财神,所有庙宇只准5名理事在现场把守,进一步砍断新年的传统习俗,让民众傻眼。

有网民气急败坏地申诉,显然政府祭出了双重标准令民间无法接受而呛声不绝于耳,各州清真寺祈祷人潮如今可以5百人,或原本容纳的一半人数,(就是说若容纳2千人,最多可允许1千人),可是不久前大宝森节只允许10人,而农历新年在庙宇祈福不但全禁,连庙宇人员也不得超过5人,是大小眼,还是故意为难他族的信仰?

如此搞笑的新春SOP,注定引来没完没了的挞伐,成为人们永远的笑料,不知国安部可曾听到民众嘲讽和气愤的苦笑声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