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童年趣事

  

黄昏岁月想起小时候的趣事,慢慢把当时的镜头拉到这个半世纪后的新年代,感概万千,今时不同往事的莫大分别,倒让你我神游不已,向往那年代充满苦与乐的童真。

在物资贫乏人们生活艰苦,没有高科技或电子游戏的古早年代,即使在学堂上的学习情况,都是因陋就简的落后场所里上课。同学们从小就非常自立,因为学校大都离家不远,家长们为了生计早出晚归,任由儿女自行走路或踏脚车上学去,也不曾听闻有坏人掳走儿童的事件发生,或因交通意外而严重受伤等突发事件。

小朋友的生活自由自在天生天养,除了晚餐时间要妈妈拿着藤条喊破胆把人追回家吃饭,然后乖乖把功课做完,算是一天里最要命的唯一约束了。

那年代背着书包上学堂,学校生活并非好像新时代那么压力,也没有太多课余活动让孩子们把空闲时间充实起来,没有电脑没有电视没有投影机之类的辅助器材,老师大都凶巴巴地一手握粉笔另一手握藤鞭,同学们如果没有端坐听课随时可能身体中招吃藤鞭,从来没有因此遭惹家长投诉儿女被老师打被处罚,一些甚至被打了回家不敢让家长知道,不然还要被老爸再打一次,因为家长们都明白严师出高徒,老师打你因为你懒惰及犯错,必须被纠正改过,打是疼你骂是爱嘛!

最近网友传来一张陈年老照片,看得你我莞尔及回味无穷,将以前学校的不听话及懒散的同学被老师处罚的镜头,再次重现于眼帘,勾起往事只能回味的思潮。

画面上一批男生被老师处罚自拉耳朵蹲站的体罚,记得那时叫pumping,蹲站运动少说要10下甚至多达50下,让他们吃尽苦头,看看以后还敢不听话吗?

呵呵,这年代如果家里的小皇帝在学校被如此体罚,或者遭体罚打鞭什么的,即使是行政部人员出手处罚而非班上的老师,气急败坏的家长随即就赶到校园兴师问罪,争着为自己的宝贝出头,孰不知已经造下反面教材让儿女自认有父母撑腰,变得傲慢嚣张,甚至无心向学咧。

时代不同,如今讲爱的教育,讲的是人权和不能动鞭的教育,若还能够找到如以前这般的pumping exercise 的体罚,简直是天方夜谭的故事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