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墙头草

  

大选近在眉睫,伊斯兰党要和谁结盟至今还三心两意举棋不定,不但让国盟的慕尤丁气急败坏,也让巫统的扎希怒发冲冠,直指哈迪你到底爱谁?!

上届大选国阵巫统惨败痛失江山下野,希盟上台后士气低落,许多骑墙议员纷纷变了政治青蛙,转码头跳进土团党而分得官职皆大欢喜,令巫统元气大挫。落难党主席扎希痛定思痛,在次年9月间成功拉拢伊党签署促进马来人与穆斯林大团结的全民共识合作协议,以期设法击败希盟这共同敌人。

后来的政治发展令国人傻眼。

希盟上台后因老马固步自封的治国手段,以及朝内盟党不止休明争暗斗,不及两年就自相残杀洞开后门引入叛军,并在老马自我放弃相位而垮台,由希盟叛徒慕尤丁引进伊党和巫统等在野阵营分享抢来的政权,并以国盟政府紧握国家执政大权,让巫统找到捷径取回部份失而复得的政权,更让身为在野反对党的伊党,有机会尝到当家当官的甜头。

然而,尽管国盟政府是朝野政党分享政权的乌合平台,各怀鬼胎的盘算从此让老慕及大马政坛乌烟瘴气。而巫统当权派和土团党及伊党新仇旧恨的三角关系,随着仓促共事日久摩擦加深,相互纠缠拉扯成为大马政坛的热门话题。

这次国盟联合政府据说遭巫统的国阵插了一刀,即使内阁成员大都不同意只有37席的巫统蓄意解散国会,不过却因首相是巫统人而被将死,并据传日内让路大选以便布城主人重新洗牌!

巫统主席扎希对伊党与土团党分享政权后冷落巫统的全民共识,勃然大怒抛出狠话,除非该党公开退出国盟及离开土团党,否则不会再和伊党在来届大选有任何共识和合作。

之前伊党和土团党的国盟分别在甲柔两州普选,和国阵巫统对着干招惹对方责疑,并写下巫伊两党的信任和共识自此泡汤。不过如今伊党观及巫统已经逐渐重夺支持,而有意重修旧好以换取大选的胜算,却又舍不得离开给予机会分享政权甜头的国盟阵营,日前在该党大会时哈迪还大大声表示伊党不选边站,即使巫统狠话说开,也不在来届大选从巫统和土团党之间做选择,而是采取两边讨好的策略,模棱两可地准备收割其中一方可能取得的政权,坐享其成继续当家!

呵呵,如此骑墙作风,美其名继续努力促进马来人大团结,且看巫统扎希是否硬得不容此墙头草有撒野的鬼话得逞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