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民调

 

Astro的新闻报报看,引述Ideas民调对目前紧锣密鼓的大选情报,提供了粗略的调查结果,显示第15届全国大选的西马选情,国阵(巫统)领先另外两个主要对手,希盟次之,接着才轮到后门执政的国盟。至于其他蚊子党或老马自我感觉良好的斗士党马来人联盟,以及准备不惜丢失按柜金的阿狗阿猫党,皆不入主流,似乎对政坛乱象和不愿面对现实的政客和青蛙当头棒喝的消息。

日昨该新闻台主播提到本届大选的入戏部份,图文并茂地列出三股政治势力所掌握的支持率,看来是有根据的民调报告。

以目前巫统自甲柔两州普选大胜的风势而言,国阵夹着两州赢获三分二成功夺权的优势,得到的民调超过了28.1巴仙支持率,不过在西马国席胜算来看,预测可以取得56席;希盟则24.4巴仙紧跟在后,慕尤丁的国盟只有不及10巴仙的弱势,让你我这些八卦民众一目了然在提名前的趋势,确实由信心满满的巫统暂时领先。

有关报告也列出三大阵营所获得各族选民支持率到底有多少,让大选未热已经有了较明朗的选民分布的倾向。

且看此民调列出

国阵所得的支持:马来人37%、华人6%、印度人20.9%

希盟所得的支持:马来人10.2%、华人51.3%、印度人54.7%

国盟所得的支持:马来人14.6%、华人0.3%、印度人1.2%

如此一来,可窥视的各族选民分布,希盟至今还是华印选民的首选,尽管当家22个月的短暂执政成绩曾让非巫裔民众大失所望,不过却因巫统60年来一党独大的嚣张和没有公平对待他族的后果,即便希盟尤其是曾经拥有最多YB的行动党当家不当权,没有遵守承诺改变华印族群的权益和命运,选民还得痛定思痛,以免让巫统(国阵)一党独大的恶梦死灰复原!

无论如何,你我其实相当期待希盟拉菲兹的Ivoke民调中心,准备好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是什么。据说上届大选这个民调的成绩相当接近实际的结果,尽管当时拉菲兹并没有提名披甲上战场,不过该民调显示希盟有所作为,事实也证明了当年人民力量把纳吉的巫统和国阵轰了下台。

大选民调的结果,有几分可信度,的确是让你我很感兴趣的话题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