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星期一

希盟的州选

  

诚如所料,首相傻B1010日下午,在不曾与国盟政府的内阁商议之下,宣布元首御准他解散国会,让路第15届全国大选。首相还要求各州除了早前经提前州选的柔甲沙砂这四个邦州,半岛其他州也同步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

不过,只有国阵掌权的三个州,即玻霹彭决定解散州议会同步举行州选,由伊斯兰党控制的吉丹登,和希盟控制的槟雪森6个州,拒绝跟随,选择在明年期满之前才解散州议会。

如此看来,据选委会早前提出关于分开州选的开销,必将耗费加码数亿令吉的冤枉钱了!

即便如此,首相的呼吁并没有引起6州政府的重视,因为解散国会只不过是巫统自己的决定,并未征询他党或盟党的意见而惹怒政敌。

希盟三党早在105日的高层会议决定不随解散国会起舞,似乎以此要胁傻B想好好才解散国会;而伊党也宣称为了极力准备年底抵挡可能大水劫的天灾,也不愿此时同步进行州选,让傻B的期望落空而大发雷霆。

无论如何,自宣布解散国会的消息传出后,希盟槟州行动党政府和大多数中委居然同意同步解散州议会,并宣称槟州人民不愿分开选举。该党YB蓝卡巴星表示,在国会解散后,希盟应该考虑是否同步解散州议会。他责疑为何不避免劳民伤财,现在也举行州选,一次过投选国州议员呢?

说得蛮有道理。

可惜的是,作为盟党的共同决定,希盟高层老早公开宣布即使国会这时候解散,他们三州的政府也不会跟随,而把精力留待抗灾和搞好每况愈下的经济和民生问题,怎么却想要突然随波逐流U转得那么快?

实际上,反阵希盟诸党最经典的说话态度,就是要把话说到尽,孰不知口出狂言和口不遮掩的后果,就是令人反感而食言的诟病。

上届大选据说他们没有大胜夺权的心理准备和梦想,火箭党人信口雌黄许下许多空头承诺,什么今天做政府明天取消过路费、今天做政府明天承认统考、人人分得永久地契等等,领袖们从来不顾好那张骗人的嘴,最终典当掉人民对希盟政府的支持而掉落谷底。

这次明明说好三州不同步州选,槟州却跳出来高唱反调,难怪被民众手指笃笃一时一样,好彩希盟主席理事会日昨做出坚持不同步州选的议定。换言之,槟州政府将跟随雪州和森州,不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举,暂时赢回人民的尊重咧!

朋友,不如听听前马华老总林良实的劝告吧:

『说话要得体,话到唇边留半句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