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打公积金的主意

  

老伴不幸英年早逝,未达职场终点却罹患胰脏癌丢命,让你我悲痛欲绝措手不及,至今还未能释怀,生活惯例随之剧变得无从适应

目前忙碌地处理她生前留下的名下产业继承或割名的手续,来到公积金局这一站询问和办理支出余款,原来此间办事处的员工表现得相当热诚地给于所需资讯和协助,没有因为这是官联机构而遭到如最近频传百姓因衣著而被刁难的经历,在此情绪低落之际真的谢天谢地咧。

讲到公积金存款强制性规划人民的养老金,我国自立国以来推出的EPF计划,是世界上其中一个相当有效率的协助百姓打工族,在老年退休后或者无力继续工作后,有一笔养老防身的积蓄活命,安排每月自动提款根据存款多寡计算,不必因全数提出而挥霍,导致从此失去金钱上的依靠,对于许多年老会员而言,倒是很贴切的安排。

不过,许多公积金会员都有很错误的观念,认为每月被强迫储蓄在该局的部分薪水而不可动用,必须等到七老八老才看到钱,心有不甘想方设法要如存入普通银行的FD,随时能够提款应急或购买奢侈品,毕竟那些钱是自己辛苦赚来的薪水呢!

就因如此,过去MCO期间巫统发动要求国盟政府开放给会员提取1万令吉存款应急,据说因为行管令许多人丧失工作和收入,唯有向自己存在公积金局的钱打主意。尽管当时的政府财政部和公积金局财务专家并不认同,可是坊间和政治施压的结果,当局宣布了4次批准会员提款每次1万令吉的方便,让许多辛苦储蓄得一笔养老金的会员存款,被大幅度的提走,如今数以百万计的会员存款里面已少过33百令吉,往后退休或年事高肯定无能力养老了。

说实在的,讲是人们被迫提出存款作为应急之需的开饭消费,或者紧逼偿还债务用途,然而每逢政府批准或开放申请提款,坊间所闻所见的反而是车行金店及购物广场突然热闹起来,生意大好,迎来手上取得提款现金的群众蜂拥消费,大事花费购买奢侈品,那里是没钱开饭而被迫提走养老金呢?

如今政客如老慕之流又在煽风点火,为了政治利益再来误导平民百姓,要迫使团结政府第5次允许会员提取1万令吉的存款“应急”,然而以目前无数会员里头的存款连5千都没有,显然他的要求主要是为那些中上收入者请命,以便提前取回存款来购买心仪的好料私藏吧?!

好心啦,政客们,别再打公积金的主意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