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国会的PMQ

本届国会增加PMQ的首相问答环节,通过直播可让国人观看很不同的唇枪舌剑,听听安华如何抵挡来势汹汹的尖锐攻击,也凸显新首相能言善辩举一反三的过人才智。

每周二议员可提三道问题要首相即席回答,对过去数届首相大人而言,简直不曾出现的压力。两百多人的国会其中一半的反政炮手怎么不捉紧机会准备要给首相下不了台,支吾答话羞辱一番,因此从来没有自我亮剑愿意送羊入虎口自寻麻烦。

然而,安华偏向虎山行,足见他对自己渊博知识和国事情况的信心,以及随机应变足智多谋的辩才胸有成竹,勇气可嘉令人民佩服。

日昨第一轮的PMQ就迎来国盟土团党前教长拉兹重榜问题,追问首相兼任财长的前科导致滥权的1MDB破坏国家并造成国债高筑,指明团结政府说一套做一套,安华兼任财长是否也会步纳吉时代的后尘。

好个口才伶俐的安华回答时不慌不忙,指出两者重任集其一身并无不妥,问题在于前人利用职位掠夺人民的财产,只有贪污者才会感到压力和担忧。在目前把航摆放国家经济正轨才最重要,表明以自己誓不与贪腐滥权妥协的行为和性格,自认可以做个最好的船长。

他说:确实在国阵时代发生了1MDB等纰漏丑闻,但国盟主政时代也带来很多破坏,如选择性招标计划和防洪工程开销等。

话锋一转,首相矛头直击那些即使没有兼任财长的前任或前前任,同样以掌权敛财自肥把好处或合同等批给自己人和朋党,如今曝光的数宗前朝首相及部长滥权益家族的事件,已经被反贪会开档调查的事实,证明了讲清白用一把口并不可靠。

看来,首相明白这个PMQ平台的存在,可以给他反驳一切冲着他和政府施政情况的针砭和诬赖谎言,获得首相直接给以公开的辩护,化解网络平台无数万箭穿心的诽谤和不实指控,让人们亲耳听到首相的回答和承诺。

如此精彩的你问我答国会新元素,看在数名无缘再进入国会殿堂的前高手而言,的确是心痒难耐大叹错失良机,其中最不爽的就是自砸前途的老马、阿兹敏和朱奶达等前朝希盟逃兵大将,以及不幸阴沟翻船的凯里和努鲁依莎了。

安华的确有过人的领袖魅力和勇气,比起只会在国会躲躲藏藏的老慕和傻B来得让人耳目一新,另眼相待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