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10+2



教育部决定SPM考生只能最多报考10科主要科目的政策推出后,受到广大关心教育的国人及家长的非议和反弹,乃是预料中事。

原本根据教育部规定,为了解决数年来考取超数量A的考场状元因僧多粥少,加上明的暗的因素遗漏在JPA或其他奖学金及学额之外,当局设定了这项10科计算的方法,说实在的,乃是权宜之计。

然而,教育部的语文敏感度不知是故意不懂还是假装不懂,10科之中竟然把华文及淡米尔文故意遗弃,难怪引发华印裔家长不满和呛声不绝。需知大马教育文凭这项国内极其重要的考试不把两个主要族群的母语列为必考科,那么,以后华小印小的师资要从那里找?独中的统考吗?

其次,学生应考是最现实的,既然报考的科目可有可无,考得好不好对文凭无伤大雅,毫无用武之地,那么,读得半死写得手酸又为了什么?

后来内阁检讨后煮出来的10+2,看来可以缓和不满的呛声,至少学生可以选择性报考华文及中国文学,为将来有意进入师训及中文系铺路。

然而,教育部长对此宣布后,却特别强调这两科额外的除了让你考爽充师训及中文系入学用途,并没有如其他科目包含着计算奖励优惠的用途,包括大学录取分数等。

如此明显的交待,难怪华印群体不约而同严斥此举等同边缘化这两种语文。

再后来的发展,是教育总监的解释,表示如果考生只报考包括这些语文不超过10科,那么,这全部10科的分数则将可作大学录取及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评估的根据。

如此一来,考生只报考10科,包括自己的母语,看来就是最佳的选择。

真搞不明白最近这几年怎么有许多学子自我虐待,报考的科目多得惊人,读到头昏脑胀在所不惜,为得是期望最多A出现在那张文凭上耀武扬威。

其实,我倒认为,以最精明的方法来学习并报考所需的基本科目,为将来就学顺利铺路,总好过考一大堆可能重叠的科目,从而享受学习的乐趣,会更加划算呢!

4 条评论:

jiubo 说...

非常赞同天堂鸟的说法,如今的学子们读书好像没个正确方向,常问起班里的同学,‘将来打算向哪一个方面发展?’,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或“到时再打算吧!”
当家长的可要小心孩子将来的前途啊!

杰胜 说...

算他们识相,不然以为我们华人好欺负!

普普 说...

考多考少不是问题,问题是我国的考试制度,“A”就代表一切,把学生丢进无谓的竞争中恶斗。

如果考试只分“及格”和“不及格”,不是更好吗?

skylark 说...

都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