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荷兰水盖话封号勋衔





香港尚未回归中国的时候,香港的闻人及有功人士,在获得当局推荐受英女王封赐勋衔,有着很搞笑的比喻,人们把这令社会贤达及闻人垂涎欲得的封号勋衔,称之为『荷兰水盖』,不知是否存有贬意,不过却据说让普罗群众听得笑呵呵羡慕不已。

人类丰衣足食之后所奢求的是名誉地位和权力,因此,许多人对争取受封勋衔趋之若鹜,想尽办法通过管道申请获推荐,以便如愿以偿将大名加上无上荣耀的勋衔尾巴。

不过,倒让你我深感好奇怎么香港佬搞笑地把如此至高的荣耀象征说成『荷兰水盖』,是有关扣在胸口的勋章样貌像汽水盖,还是荷兰的水喉都有如此高级的封号?

或者也是灵感来自英女王封赐吧,大马国人对皇室封号勋衔也表现得很在意和重视,社会上政治人物殷商富贾和高官显要,无不对这些封号勋衔大表好感,千方百计希望美化自己的名字,显示为国为民的有功人士。

如果你也想一沾甜头,最简单的方法,不如加入当权政党成为积极的基层头头,花心思多表现,最好能靠向区会主流成为受欢迎的人士,那么不管是否真的任劳任怨,还是心怀鬼胎沽名钓誉,只要时来运转,获得置身那几个话事的主脑圈里,随即任你添加奢望的封号尾巴,随心所欲。

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这些受封人士好像都福星高照,封了又封,名字尾巴的封号长过老鼠的尾巴,好像除了他们之外,其他那些任劳任怨默默付出者统统都是不做事的阿斗。

据说,如此锦上添花的局面,原来暗藏着玄机,这些有权话事的三几个头头人物,推荐人物就在我你他之间轮来轮去,肥水不流外人田,三年之后又再轮到推荐自己,不是身边的听话者请走远点,连表格也无缘看一眼。

当年林苍佑任槟州首长时,据说就对这些勋衔嗤之以鼻,不过后来退休后,才直接受封赐最高的敦勋衔,获得为国奉献的肯定。

一些想得勋衔封赐想到发狂,蛮以为可以通过中间人用花花绿绿的金钱换取荣耀,可惜不慎遭有心人骗财后心有不甘,而爆出黑暗内幕的消息,曾在报章上传遍天下,让群众看得掩嘴偷笑呢!

3 条评论:

eddieliow 说...

我国的『荷兰水盖』是封赐给有钱人士而不是给有功人士。

skylark 说...

有钱能使鬼推磨?

匿名 说...

不单是有钱人,最要紧的是会捧大脚.谚语有说: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每一年受封赐的,有几个是'实至名归'X'是只名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