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运动需适可而止





医学界的忠告,我们要有健康的体魄和敏捷的思想,适量的运动是最有效的因素。人们关注健康长期注意运动,是人生重要的习惯。

因此,不论你在清晨或傍晚,一些公园或运动场,可以看到许多人不约而同在跑步运动,或者进行各类喜好的球类活动,及其他的运动项目如打太极、踏脚车等,进行各自的『迫汗工程』而不亦乐乎。

可是,人类的体魄能力却因人而异,运动的用意则是锻炼体魄纾解神经,切忌因贪爽而过度消耗精力,把运动的爽快化作自我虐待的兴奋,让自己体能无法承担,原本要以运动寻求机能的健康,却反而造成严重的破坏,轻者内部受伤,重者连命也给超额运动所夺去。

最近报载彭亨州关丹有一名酷爱踢球的青年,在激烈玩室内足球时,竟然不慎跌倒昏迷,数小时后不治身亡。这宗运动暴毙的意外,不免令人怀疑是否过度投入运动导致身体不支倒地不起,白白牺牲了性命。

另有一宗发生在槟城大山脚的意外,是中年殷商在进行越野脚车运动时不幸昏倒而暴毙在山坡小路。这名工余时热爱户外运动的商人,被怀疑越野脚车运动激烈过度,而死于非命。

实际上,人体的机能发展应该有一定的限制,如果硬要在磨练上的加码,极可能弄巧反挫,得不偿失。

去年在新加坡的一名喜好跑步登楼梯做运动的阿嫂,就是因为过度消耗体能,最后导致百病丛生,送了性命。

因此,适可而止的运动,才是有效锻炼健康体魄的良方呢!

9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我同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激烈运动的,年轻人都有可能暴毙。

skylark 说...

运动伤身,得不偿失。

名师安娣 说...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安东尼 说...

好像做爱一样,也不可以太多次。一个月一次最理想了。
我有一个朋友,他和我说他一个月做爱4次,最后死在床上。

eddieliow 说...

昂个和昂地就不适合太激烈的运动。

杰胜 说...

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中庸之道,圣人早就告诉我们了!

普普 说...

软硬兼施吧!

skylark 说...

大家都有高见,老安讲来讲去都那么色。

安东尼 说...

本老爷爱护大家,提醒你们不要放纵于情欲,过度纵欲而没有节制是会死人的。
这种事,适而可止。
我的好言相劝,竟然给校长说成我是一个好色的人。
没关系,为了大家的宝贵生命,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