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小娘惹



第七电视傍晚六时那齣以马六甲Baba家族为背景的电视剧,令戏迷发现其实本地制作的电视剧,在编剧到演员及工具等,已有不错且让你我惊喜的水准。
这个与国人生活起居那么相似的故事,写出了早期Baba家族重男轻女的现象,让现代人看得感概万千,为娘惹女性在当年的男性为主社会受到不平对待而气愤。

Baba娘惹其实是大马一个相当独特的族群,源自华裔的他们好比中国历史清代的汉人留辫子,娘惹穿著趋向土著服装,据说家中大小还以马来话为主要沟通语言,大部份baba成员都不讲或者不会自己的方言或华语。

不过,听说baba家族都是来自福建闽南人,因此也将闽南话加入了一些马来词,后来干脆以马来语交谈,不知是否如此?

其实baba娘惹不单在马六甲,在槟城也有许多喜好穿得很娘惹的闽南人。
记得当年远离家门在槟岛求学时,元宵节假期短无法回乡过节,一伙同住学校宿舍的青少年兴致勃勃搭巴士去关子角海边,为得是凑热闹看海看怀春少女抛柑。当年元宵节的热闹情况如今还历历于目,就是不清楚如今是否已完全改变?要请家住槟城的安东尼告诉我新时代关子角的元宵节风采,满足一下我这离开槟岛那么多年后的好奇心。

当年还见到特别的节目,海边街道出现数辆载满娘惹的巴士,来回川梳,车上麦克风传来马来民谣及福建歌谣,一些手上还拿着乐器边唱边奏,不亦乐乎,把元宵节的晚上点缀得热腾欢畅。

说回来小娘惹戏中的月娘,人美又能干,虽然在人生过程面对许多挑战和挫折,然而幸运之神好像都离她不远,多次遭陷害都能安然无恙,福星高照。其中最戏剧化的被烂仔刘一刀逼婚后,竟然还化险为夷摇身成为流氓的妹子,真的够神奇。

要问一声,娘惹baba,是否只出现的大马?

6 条评论:

发白日梦^^ 说...

我看完了这套戏!!很特别!月娘这个角色很特别!看完这套戏,我和朋友也去了melaka娘惹馆参观!!哈!

cindyq 说...

游了马六甲,才知道《小娘惹》的拍摄地在槟城。。。导游对那儿赞不绝口。
改天应该找个机会去参观。。。

安东尼 说...

没看这套戏,所以不予置评。
还有,校长,现在的槟城年青人没那么落伍了,在海边看怀春少女抛柑。
元宵节他们多数去pub and bistro 那边跳舞喝酒,过后手拉手去酒店吃宵夜。

林伯 说...

鸟兄,你把自己说成好久都没到槟城去好像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吧.你每次偷偷和牵手的去关仔角,从没被熟人碰巧撞见吗?

帷 ั๑ 说...

你好,经过。。
我天天都在追着这套戏看耶。。
很好看。。。

skylark 说...

各位朋友,小娘惹的确是一部故事不错拍得棒的本地电视剧,虽然我是断断续续地看,也被它吸引住,如果还没看,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