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甜酸苦辣的人生挑战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弗亚日昨在上议院指称,教育部知道那些被派至东马一些内陆偏远乡区的教师,面对的苦楚和生活挑战,因此特别吁请众议员和所有政治人物,一同歌颂老师的伟大奉献。

弗亚爆料说:这些在东马偏远乡区执教的教师之苦,是现代文明生活所少见的经历。他举例,有者因电话通讯不佳被迫爬上树打电话,也有教师来不及送院在船上生孩子。

其实,大马算是地广人稀的国土,除了那些走在时代前端繁华都会或大城小镇,还有隐藏在内陆野外山间,交通不便或激流阻挡之处,亦有学堂的设立,为乡间适龄的儿童提供基本的受教育机会。

因此,满怀凌云壮志的年轻教师应有心理准备,除了期望幸运之神协助如其所愿,受训后得以被分派至合心意的地区执教鞭,也随时可能受召跋山涉水,进入偏远郊区面对生活的挑战。

想当年初出茅庐,被分派到远离家乡百多两百里外的马来甘榜,去开始那段职场起步的磨练,现在想起还真的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苦差。初到贵地人地生疏,如果没有几分毅力,如何挨得过陌生环境的折磨。
更甚者,逢雨季来临时,从马路进入乡间小路的黄泥小道,沼泽难行,电单车或车辆无法进入,唯有停放大路旁,徒步行走半公里的烂泥村路,到达学堂早已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啦!

而如今的受训教师都好命之至,大部份师训毕业,都获分派至靠近家乡的地区服务,或者派到城镇地带,命水比当年的挂牌教书先生好多何止十倍。

当局为了平衡城乡教育鸿沟,要规定教育界新鲜人必须先到偏远地区服务若干年,方可获准申请回乡或被调派至城镇服务,回复当年受训毕业教师需放逐异乡的服务情形,其实,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安排。

让新鲜的生力军尝试艰巨的生活挑战,让苦难的经验磨练毅力,从而营造更有信心的学堂先生,应该是首选的大计划呢!

1 条评论:

xuezheng 说...

人生本來就是由一把鼻涕無數眼淚所組成。沒有這些元素,還像什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