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AES的执法疑团



国内媒体争相报道总检察署的宣布,由于自动执法系统发出的传票引起法律与技术问题的疑虑,因此决定搁置所有法庭案件,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自从陆路交通局的AES自动执法系统展开以来,媒体传开的消息有数以千百计违规车主和司机,因为拒绝缴还300令吉的罚款而遭控上庭,不过,却无法迫使被传召者出庭听审或受到制裁,甚至有推事认为当局如此大阵仗的提控行动是资源浪费,引起另一轮没完没了的话题。


交通部长江大人坚决地声言AES的推行绝不取消或展延,因为政府曾周详的策划和准备才落实,而且那是政府关心和保护民众生命和道路安全的有效措施。

然而经民联党人不断挖料,普罗民众深感不悦的,却是这项涉及国家大计的执法任务,居然要通过外包公司来分赃罚单的款额,简直是朋党的好康计谋,孰可忍不可忍?


更甚的争议,是一些被列为AES地盘的车速低过牛车,竟有时速30公里、60公里等逼民中招的陷阱,而且一旦被摄入相片,300大元罚款一个仙也不能减,如果不幸被拍到三四张玉照,那么你准备整个月没有钱买饭!


法制国家讲求的法律的根据和正确程序的执行,交通部雷厉风行广发传票将数以千百计违规者控上法庭,面对顽强的漠视有迹可寻,不过日前在一些出庭听审的车主中,有4人选择抗辩而获得假释,凸显AES的法律提控程序受到质疑,逼使总检察长宣布即日起暂时停止把拒绝缴付罚单的司机提控上庭。


如此一来,之前当局态度强硬地声称“冇面俾”,不还钱就告人的威胁,却搞笑地成为纸老虎,让升斗百姓嘘声四起松一口气。


随着局势的发展,更有传言指称大选在即国阵政府别无选择,AES既然被认为倒米的票房毒药,还是暂时雪藏待大选后才打算,至于那些中招的违规罚单,虽然不会自动取消,相信有望得到相当程度的折扣。


呵呵,不论传言是真是假,普罗民众和广大的驾车者都抱着“希望在明天”的心态,看看当局是否又上演另一场“朝令暮改”的把戏,再次让国人眼界大开,也让奉公守法的怕死先锋后悔过早缴还三百大元的罚款而自叹倒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