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天价晚餐




记得和一班朋友享受过那么一顿天价晚餐,吃得你我现在感觉还有点牙痛。那是三四年前的某一天,你我整桌人慷慨地每人掏出马币百余令吉,相约到银州怡保奇怪,叫来一桌不简单的晚餐,听说是“佛跳墙”之类的高档好料,滋阴保肾的吃出健康。

算算看,十人一桌的美食佳肴,足足要了整千元的排场,可惜却埋怨自己肚子无法装得完如此高消费的好料食物,而自叹倒霉频呼牙痛。

只那么一餐的佳肴,居然要了你我荷包里的大半钞票,至今想来还有些不舍,因为你我只不过是大马国内大部份收入有限的普通人。

不久前国会吵吵闹闹传开关于旅游部长黄大姐燕燕提起的高档晚餐叫价150令吉,并非什么大不了的平常事,引起在野党国会议员群起围攻,认为我国国情目前尚容不下如此奢侈的浪费,而旅游部办的活动一晚的餐席就要政府付还每人150令吉的晚餐开销,的确是铺张得浪费,打肿脸皮充胖子的举措。

黄大姐旅游部长指称,150令吉吃一餐附合「国际水平」,除了高官显要、商家及「非常」专业人士以外,相信普通人偶尔吃一餐150令吉或以上的晚餐,是无法达到「国际水平」的。

大马算不算是一个丰衣足食资源丰盛的国家?与一些先进国相比,我国民众生活水准和素质的指标有多少,这问题看来并不容易解答。

以普通民众收入而言,尤其在大都会打拼的民众,生活水准不断提高和物价节节飙升的压力,令人不胜负荷的感觉,而在一些偏远的小地方,虽然不致于过度因物价喊涨而大感吃力,不过省吃俭用还可以度过无惊无险的日子。

无论如何,大街小巷的食店餐馆林立,迎合小市民的口味和负担得起的开销。

民众或者能够在发薪期间慰劳自己,与志同道合的死党老友一个月享受一两餐佳肴大餐,不过那肯定不会是每人需花费超过百元的山珍海味。

当然,以黄部长这些高收入的人物看来,三张50大元算不了什么,可是可别忘记,普罗民众却面对生活压力钱不够用的困境,那能有如少数财大气粗‘穷到只剩钱’的豪客般,天天以鱼翅漱口那么夸张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