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学堂血案



全球最先进的大国接二连三发生恐怖的亡命徒持枪在学堂乱枪杀人,使学堂里上课的师生无辜毙命,几乎已成为司空见惯的血腥暴行,让全球民众震撼和心痛。


日昨各大媒体传出美国学堂惨剧,在康涅狄格州再度发生校园枪击案,年轻凶手持3把枪闯进小学乱枪扫射,酿28人死,包括205岁至10岁的学童,而凶手干案后在现场饮弹自尽。


据说,该年约20岁的枪手亚当兰扎先在住家枪杀母亲,然后再穿上防弹背心,拿走母亲两把半自动手枪及一支步枪,开着母亲的车到她任教的小学大开杀戒,理智全失疯狂扫射至少100枪,连同学校校长、辅导教师及数名在场的教师遭毫不留情地射死,然后自尽身亡。


媒体追踪报道,原来该杀人狂亚当兰扎竟然是当地被公认的学业优秀状元学生,曾多次获得学业上的表扬,名符其实的天才,可惜据说不幸患有人格障碍等心理怪症,不知在家中曾受过什么刺激而气极疯狂,最后导致亲手杀死最亲的单亲妈妈之后自杀,还拖累数十名无辜的师生陪葬。


这宗人神共愤的屠杀行径,如果杀手不是突然神智不清神经病发作,如何能有此胆量一举三枪横扫血洗天真无邪的学童和神圣的学府?


其实,新时代新潮流的学习环境,分数挂帅排名竞争等有形无形的压力,让学子不胜负荷,功课考试恐惧和人际失衡等,几乎把未趋成熟的心灵和脑袋给压扁压疯,连带手拿教鞭的师长,也感染教学上和社会上制造出来的压力。


就以大马教育界的情况来说,根据卫生部针对全国约6千名中学生进行调查测试,发现其中高达5.6%的中学生患有忧郁症;而教育部副部长弗亚查卡西则宣称,在前年及去年的一项调查中,全国共有530人被鉴定患上精神疾病,其中遗传性占76.45%,其次为人格障碍占52.94%


如此一来,不免让普罗民众怀疑新时代的教育界怎么突然造就了惊人的心疾不健康病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原本是神圣学习的场所变了样?


美国日昨那血洗学堂的疯狂惨剧,其实并非是首次发生或孤立的个案,而且所涉及的杀人犯竟然是杰出的学校天才,可惜书本的知识了得并不代表人格和思想健康,或者由于从小因家庭问题谷得神经错乱,才不幸把原名“兰扎”的年轻疯子变成杀人不眨眼的“人渣”!


社会进步得太快,人类却反而变得冷血无情,整个人文社会已病入膏肓,你说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