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稀土废料的纠缠




莱纳斯稀土课题衍生而起的绿色苦行活动,据说已将大马进一步在全球的眼光打响负面知名度,并在普罗民众的眼里,国阵政府漠视了人民的健康,来营造所谓的经济收益。

你我看到的,这项涉及亿万令吉的设厂计划如今已引发两个阵营的角力之战,反对阵营明显获得在野民联党人全力支持和配合,而国阵人马尤其是巫统的支持者则高唱同意稀土厂的出现,当权的巫统州大臣安南耶谷甚至指称莱纳斯已经不是课题,一切已成定局。

然而,纵然牛仔大臣一厢情愿认为莱纳斯稀土厂已骄傲地设立在彭亨的土地上,而且从外国运入首批稀土后投入生产,却再次加剧搞热了稀土课题,成为大选前热门的讨论话题。

安南老兄在巫统大会趾高气扬地表示选民手中那张票,将是莱纳斯的公投,并认为如果出师不利那么就割耳跳河,信心满满认为黄德他们的反对,以及自讨苦头的苦行活动,统统都只不过是少数人为反对而反对的把戏。

之前,政府在批准营运准证给该厂投入操作时,安抚国人必将确保幅射废料运出国外,确保安全处理影响人民健康的大批稀土废料。可是,日前莱纳斯大马分公司董事经理马沙却证实,该公司将会遵守国际条例,不把稀土废料运出国外,改将稀土废料制成副产品,然后卖给外国商家,以把副产品运出大马。不过,马沙表示无法保证副产品一定能卖到国外。

此话一出,呛声四起乃预料中事,国人再次感到受骗的不满,就连4名有直接关联的内阁部长也被迫跳将出来,联合发表文告声明政府发出的临时营运准证特别注明一项条件,莱纳斯必须把所有稀土废料运出马来西亚。

其实,当初政府高层拍胸膛宣称稀土厂所发出的幅射微乎其微,对附近居民不会构成危害,牛仔大臣还表示自己已在附近建屋子住,要证明给反对者看没什么好怕。可惜如此嚣张的言词,反而加深民众的反感,因为安南贵为位高权贵的掌权人物,就算在附近拥有堂皇的豪宅,顶多是偷闲在该处渡假几天,那像普罗民众一生一世需守候在充满不健康环境的家园?

说得透彻点,若政府认为稀土厂的设立及其废料都是不会危害国人健康的东西,而且根据国际条例稀土废料不能运出国外,那么倒不如选在中央政府部长办公楼云集的布城物色地点充作处理稀土废料的地段,以证明当局的安全指标的确有料到,来平息国内普罗民众越来越响的反对声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