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填词大师陈蝶衣



那天驱车出门,车子里的收音机传来电台主播提及并介绍中文歌曲著名的填词专家,曾经为华语歌坛许多出名的歌星歌手撰写家喻户晓的优质歌词,意义和押韵兼容地流传着,让你我老派歌迷至今细细品尝,感觉绕梁窝心。


是的,这名多产的填词高手,正是文笔修养到家和精辟的陈蝶衣。


经由电台主播娓娓道来,详加介绍,突然让令伯浮现一股想要对陈老兄了解更多的冲动。多谢网络搜寻的方便,让你我轻易寻获陈蝶衣这位中文歌坛不可多得的秀才,也让五六十年代的华语流行曲有着相当水准的交代,分别唱红了中外不少知名的歌星。


或者你和我有同感,也想知道陈兄蝶衣更多一些关于填词的历史,且让令伯从网络便利抄录记载,与大家分享如此特别的讯息。


陈蝶衣原名陈元栋,笔名陈条夷、陈蝶衣、玉鸳生、狄薏、陈式、文流、方忭、方胜、方达、叶绿、叶芳、叶凡、辛夷、明瑶、郎泼来、梁佩琼等,号逋客,江苏常州武进人,被称为中国著名出版家、作家、填詞家。


陈蝶衣15岁即入新闻报做抄写员,后逐渐升为编辑。


1933年独自出版《明星日报》,发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众参与的选美活动——“电影皇后选举大会”,每期登载各位明星的选票数,最后选举出胡蝶为电影皇后。1941年,创办《万象》杂志,并出任首任主编。


陳蝶衣1952年离开大陆移居香港。1988年获得香港电台颁发第十届十大中文金曲金针奖。
1996年获香港创作人协会终身成就奖。

陈蝶衣于20071014日在香港逝世,终年100岁。


他一生曾为5000余首歌曲填词,代表作有《南屏晚鐘》、《情人的眼泪》、《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凤凰于飞》、《愛神的箭》、《春風吻上我的臉》、《我有一段情》等,其作品多与上海滩著名作曲家姚敏合作,周璇、姚莉、邓丽君、蔡琴、费玉清、张惠妹等人均唱过其作品。


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好个多产的华语歌曲填词才子,一百岁的人间潇洒走一回,留下的作品无数,让你我念念不忘其精彩的笔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