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历史罪人



教育界的普遍现象,国内学堂尤其是华小,除了一些在大都会人潮稠密的住宅地区,几乎千篇一律都面对学生来源年年下滑的窘境。

银州皇城这所百年老学堂随着岁月的洗礼,从当年学子爆满的辉煌时代,来到千禧年后十三年,人数从当年千多两千人锐减得惨不忍睹,连年减半至今不足七百人,从一所傲视遐迩的大型学堂,变身娇小玲珑的中型小学。

皇城虽然有个皇字,可惜毕竟并非什么大都会繁华所在,就业机会有限,升学方便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举凡学子们中学毕业陆续往外继续学业,或者出外撞事业,就在外地落地生根,鲜少有年轻人留下来长住或生活。

纵然有留守家乡者,往往也因为新时代小家庭的新观念,结婚后小两口不愿多产,家家户户变得人丁单薄,才导致新时代小地方的学堂人数不断锐减,百年老店首当其冲,变型得快。

想当年,这所令老街坊引以为傲的老招牌人数超过千人,学堂校园一分为二,才能容纳众多的学子。学堂分成总校分校相隔甚远,其中分校校地是前贤租来的园丘地段,除了建有两排单层课室,还有一栋竖立在地段中央的双层旧式红毛楼,充作分校办公室和特别课室。后来该栋楼房由附设幼儿园作为课室应用,直至建筑物因残旧被列危楼,才被迫弃用以策师生安全。

随着学生人数锐减分校于年前停办后,分校原有的课室就交由幼儿园继续应用,而为了安全起见,校董诸公寻求地主同意决定拆除那栋残旧破陋摇摇欲坠的双层危楼,让分校地标永远消失在地段中。

原来,这所历经80年岁月的建筑物,虽然造型独特,看起来还相当耀眼,可惜其失修程度惊人显龙钟老态,结构明显已不再安全,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

有人对如此造型的历史建筑物被夷为平地深表遗憾,甚至非议校董拆除行动的不是,认为怎么不考虑维修保存。

然而,这些热心者或校友曾否明白建筑物属于地主,纵然要维修保留,地主是否乐意进行维修工程,经费从何处来等等,而且全面维修至回复安全的原貌所耗费的筹码,甚至比建造一栋全新建筑物还贵数倍,那你认为校方有如此能力和必要去保存历史咩?

讲讲说说容易之极,办起来可真谈何容易?别怪你我被迫成为‘历史罪人’,我们都不想的喔!

1 条评论:

匿名 说...

Which scho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