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铁拐李



很快的七月半鬼月走入历史,绘声绘影鬼声鬼气也已玩够玩腻,今天转个话题谈神仙,要讲的神话人物,就是八仙老大的《铁拐李》。

说来倒着实传奇,机缘巧合通过灵媒童身搭配,有幸获自称“老鬼”的八仙老大铁拐李有过指点迷津和分享视野的联系,每每听君一席话,胜读万年书的精彩。

老李似乎非常敬重孔老夫子这教书先生的师尊,你我感动之极每逢有事求见时,他居然都称呼杏坛老兵的我为孔子的徒弟,听起来虽然挺爽可惜毕竟是虚拟飘渺的话语,却显现老神仙实际上也曾是舞文弄墨的读书人。

从网络搜寻记载,据著名学者华轩居士根据多份民间史料考证,铁拐李幼年时天资聪慧而闻名于巴国,李耳(太上老君)骑牛云游巴国机缘识得幼年李玄(铁拐李本名),见其非凡给予点化,巴王多次邀李玄为官均遭其拒绝。

公元前316年巴国遭秦(秦惠公)所灭,当时连年战乱,百姓民不聊生,处处饿殍,遭受国破家亡的李玄从此灰心丧气,看破红尘,离家出走,去华山学道访仙,晚年修道于石笋山。

成仙后,铁拐李精专于药理,并炼得专治风湿骨痛药膏,恩泽乡里,普救众生,深得百姓拥戴,被封"药王"。八仙中,铁拐李为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汉族民间传说为八仙之首。

根据老神仙的生平介绍,铁拐李名为李凝阳或李洪水,或名李玄,字拐儿,自号李孔目。年幼时曾遇太上老君得道。传言学道访仙神游时其肉身因徒弟失误遭火化,游魂无所依归,只得投身于一个跛乞丐,被迫摇身为样貌丑陋,脸色黝黑,蓬头垢面,坦腹跛足,胁夹铁拐,故名铁拐李。

神话故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原本是饱读诗书的俊俏秀才的老李,竟然不慎被迫附身于其貌不扬潦倒落魄的跛脚乞丐,借尸还魂重现民间普救众生,传为佳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