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乡团大专贷学金



不久前传开政府大专贷学金PTPTN自从开设以来,被拖欠数以亿计的贷款不还,有关机构的领导虽然换了一个又一个,却无法有效制订向已就业的大专毕业生借贷者追讨欠款,据说甚至有毕业多年已在政府机构任高职的欠贷人,没有履行还欠债的义务,影响继续为莘莘学子提供足够的贷款就读大专课程。

后来,当局采取更严厉的追讨行动,通过政府相关的机构如移民厅及国家银行的配合,制订贷款者除非还清或准备还清欠贷,否则面对无法取得出国准证或封锁向银行借贷的便利,迫使这些冥顽不灵的大专毕业生乖乖就范,才扭转遭欠债不还的窘境。

国内许多乡团为了协助会员子女完成大学教育而由先贤设立的大专贷学金,同样面对遭会员子女欠贷不还的命运,虽然借贷时有白字黑字的合约,可惜却没有足够的约束力让他们毕业后乖乖还钱,被欠债数年甚至十余年不还,甚至悄悄失联不知去向,纵然尽了九牛二虎的追击,也无法收回贷款。

最近你我出席在银州山城召开的潮联代表大会,就曾亲睹代表们冗长讨论对取舍潮联会大专贷学金的议题,表达了该贷学基金遭拖欠款额甚为严重,委员会经过各种方式和管道也无法收回多年来超过30%以上的借贷,因此一致决定从明年起取消大专贷学金,扩大助学金协助真正有需要的会员子女升学,一劳永逸解决欠债不还得难题。

实际上,先贤们在华团乡团设立大专贷学基金,为了奖励并协助会员子女升学进入大学就读,让有资格被大专录取的会员子女不必为学费而烦恼,是一项高瞻远见的计划,然而,却没有想到原来所谓的“饮水思源”有借需还是美德也是义务,只不过是讲爽的话语!虽然在借贷过程时也有一套签约的手续,可惜却没有足够的法律行动给予还债的约束,才让一些毕业后已就业甚至高薪的借贷者不愿履行还钱的义务,影响了后辈借贷就学的机会。

潮联会忍痛首开先例取消大专贷学金,已显示大专毕业生借贷不还的恶习已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看来将有其他乡团组织陆续仿效,肯定已造成往后欲筹钱升学的大专学生增添一项打击,断了寻求乡团协助的途径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