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播种

 
 
 
 


时代不同存在着代沟,也刻画着民间各异的时尚潮流和爱好,而随着时代巨轮不断前进,传承文化艺术的决心,如果没有一批坚守保留着老祖宗传下的艺术细胞,把精髓种子传播下去,让这些艺术精华不自觉间埋葬在历史的洪流中,将是人类的一大憾事。

也因此,幸得社会上还有许多充满热忱的文化艺术捍卫者先锋,以浓厚的兴趣自动自发倡议并发扬延续走进历史的文化活动,其中就有大力推动和传承民间舞蹈艺术的组织,舍弃新潮热辣的舞姿而醉心推广民间舞蹈的努力,而你我所指的最佳例子,就是霹雳民间舞蹈协会这个在银州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康乐团体了。

说起这个NGO组织,据说七十年代在一批学堂及乡团舞蹈员把热爱民间舞蹈的热血汇集而成立起来,数十年如一日,匆匆过了三十多年,至今还在努力不懈,经历几许泪水、汗水和几许呕心沥血的艰辛,为新时代民间艺术沙漠灌溉着片片绿洲。

这许多年来,协会不惧艰辛的推展活动的记录,让人肃然起敬,由该会举办的全霹雳中小学舞蹈观摩晚会已办了27届,幼儿园舞蹈观摩晚会第24届,而假期舞蹈集训班自1984年开办后,不曾停办,栽培舞蹈师资与提升舞蹈工作者的兴趣和水准,一步一脚印,坚持向前走,默默耕耘,抱着一份困难磨练志更坚定精神,乘风破浪为华族舞蹈文化传承薪火。

不久前,今年度的舞蹈集训班,获得超过60名热爱民间舞蹈的教师、学生或个人参与为期两天的活动,把万里望万华二校礼堂给舞姿和乐曲弥漫得扣人心弦,你我人在现场观赏来自中国四川的舞蹈导师王礼娜循循善诱的耐心指点,婀娜多姿的惊艳,牵动着大伙不由自主跟着音乐节奏也翩翩起舞的冲动!

实际上,你我当年青春奔放热衷青团活动时,也曾经有过身轻如燕的练舞经验,而让我想起当年参与过的民间舞蹈练习,包括了那几次由文化青年体育部主办的马来民族舞蹈训练营,还拿来一张马来舞蹈教练的证书收着当纪念呢。

推广和传承民族舞步和民间舞蹈艺术的热忱,正是大伙的同好,大家加油……

没有评论: